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文竹怎麼養 文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文竹的養殖方法:

盆土:栽培文竹的盆土,宜用肥沃的沙壤土,要求溫暖濕潤、富含腐枝、排水須好,一般可採用園土4份、腐葉土2份、堆肥土2份和沙1份的比例配製,

並要做到定期換土加肥。如果如施肥過濃引起“澆根”,需要倒盆除去肥料,並用清水沖澆土坨,再換進新土養殖。

澆水:澆水是文竹栽培養殖的關健點,澆水過多,盆土過濕,容易引起根部腐爛,澆水過少,則會導致葉尖枯焦發黃。因而澆水過程中,要視天氣、長勢和盆土幹濕情況而定,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在天熱乾燥時,可用水噴灑葉面的方式增濕降溫,冬天則要少澆水。

施肥:文竹不好肥,但也不能缺肥,受盆栽的盆土**,文竹養殖必須及時補充養分,以滿足生長要求。文竹施肥過程中,要次多量少,不可施濃肥,否則引發葉黃。一般可選擇每月施一次腐熟的薄液肥即可,植株長大定型後,可適當控制減少施肥。

光照:文竹養殖不能拿到烈日下暴曬,炎熱季節,應放置於陰涼通風之處。同時,文竹開花期既怕風,又怕雨,要注意通風的良好,好天氣時可適當置於室外接受陽光照射。冬季盆栽文竹溫度應保持5℃以上,以免受凍。

擺放:文竹多用於室內案頭擺設。因文竹很怕煙塵,若遇到有毒氣體,則枝葉易發黃,所以,應將文竹擺放在乾淨清潔,通風良好的環境中。

文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文竹養殖的注意事項:

1、文竹性喜溫暖,愛濕潤,耐半陰不耐寒,盆栽文竹夏秋季需放在不直接受烈日曝曬的半蔭處,冬季需置於室內朝南向陽避風處。

2、文竹葉子發黃時,文竹養殖中應注意減少陽光直射,定期定量澆水施肥,減少煙塵污染,

並多向葉面噴水,沖洗上面的塵灰。

3、盆栽文竹尤需栽培在疏鬆、排水良好、含有腐殖質的砂質土壤中。培養文竹最好選用排水造氣性能好的泥瓦盆,往的下層應排放租砂、石子作為排水層。

4、盆栽文竹栽培,施肥和澆水是關鍵,忌淋雨和陽光直射。在生長期不要施濃肥,視苗生長情況適當施以稀薄的淡肥以控制養分,不使植株過分徒長,保持株型優美。如植株長勢旺盛,長出蔓枝時,可立支架或適當進行修剪整形。

5、文竹忌澆水過多,水澆多了,根容易腐爛,甚至造成植株死亡。水少了,盆上乾燥也會引起黃葉或焦梢。因此,每當見土表發白時需澆透水。標準是水澆透後,水能迅速從盆底排出。高溫生長季節稍偏濕,低溫休眠季偏幹。

夏季高溫天氣宜在葉面噴霧,冬季可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嗩洗葉片,以保持葉面清潔,富有生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