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如何使嫁接的蟹爪蘭、仙人指長得旺

本人像許多掌類植物愛好者一樣,熱衷於嫁接,尤其喜歡嫁接蟹爪蘭、仙人指。因為嫁接得好的話,蟹爪蘭、仙人指生長速度非常驚人,一般兩年生嫁接株就可開兩、三百朵花,三年以上大株,可開花千朵。

但是,並不是所有嫁接的都能生長這麼好,有些雖然嫁接成活了,但它就是長不快,完全沒有顯現嫁接的優勢。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據筆者多年實踐,從嫁接前、嫁接中、嫁接後及日常養護三個方面來加以注意:

(一) 嫁接前需要注意的問題。

1、 土壤。土壤要疏鬆、透氣、有一定的肥力,最好要下基肥。不要以為仙人掌類植物單獨培養時粗生易長,

不擇土壤,也不太需要肥,你想,以後要負擔幾百幾千節蟹爪蘭、仙人指的葉片,土壤不肥點,行嗎?

2、砧木要很肥厚。這個問題不可小看,像選擇仙人掌作砧木的話,仙人掌的厚度要達到3釐米以上。肥厚是選擇砧木的第一要素,至於有沒有根只能作為第二要素。如果砧木不肥厚,不要急著嫁接,要育肥,育肥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多曬太陽,少淋雨(水)。

(二)嫁接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1、要選擇親和力強的組合。一般來說,仙人掌嫁接仙人指,量天尺(三棱箭)嫁接蟹爪蘭。

2、嫁接時要選擇25-30度(人稍感熱)的晴朗天氣進行,“五一”前後、國慶前後最為適宜,太熱接穗容易腐爛,太冷則最容易出現接活後長不旺的情況。

3、嫁接時接穗要選擇大枝,每個嫁接枝四五級分枝,共二、三十個節片都不嫌多,也不用去除嫩葉。實踐證明,接穗選大枝、強枝比選弱枝、小枝要長得快。

4、嫁接方法。嫁接方法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複雜,先在預定嫁接的部位沿30-45度角用小刀切一個深4至5釐米的口子,

小刀暫不取出,另用一個刀片切下接穗,在接穗的向下一面斜削去約三分之一,露出木質部,然後拔出小刀,插入接穗,注意要將接穗削了的部分全部插入,稍用手固定幾秒鐘,以防滑出。當然,小刀、刀片能消一下毒更好,最簡單的做法是用打火機燒幾秒鐘。

(三) 嫁接後及日常養護需要注意的問題。

1、 接後放蔭涼處約一星期,第二星期要在上午見一至兩小時的太陽,以後逐漸增加光照時間。

2、 嫁接前一星期及嫁接後兩星期左右,不澆水。兩星期後少量澆一點水,並於早、晚在葉面上噴點水更有利於成活。

3、 澆水宜少不宜多,約每月澆水一次。生長旺盛期(有嫩葉生長或有花蕾)可稍多一點,半月一次。花後有一段時間的休眠期,

這個時期千萬別澆水,但可在葉面多噴水,以縮短休眠期。

4、 掌握砧木及接穗特點,創造雙方都有利的條件。砧木喜陽,除非炎熱盛夏,要盡可能多曬太陽,但接穗喜半陰,曬太陽太多不利。可以用報紙遮住接穗,而讓砧木及花盆更多地接受太陽照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