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生根粉的應用原則

花友在繁殖多肉植物的時候,想到給多肉植物用生根粉,本文主要闡述一下多肉植物生根粉的應用原則,多肉植物的生根特性與其他植物不同,因為多肉植物內源生長素普遍較高,同時富含水分。這一生理特點可能和其特殊的光合作用(景天科酸代謝途徑)有關,在離體細胞培養中也可以找到充足的證據證明之。

多肉植物的插條在曠置時,隨著水分的蒸發,體液濃縮,內源激素相對增高,當超過生根的閾值時,既可形成根原基,繼而生根。由於多肉植物富含水分,與其他植物相比,他的激素濃縮可行範圍就顯得很大,

而不像其他植物,在內源激素尚未到達閾值的時候已經枯萎壞死。而造成多肉植物插條腐爛、壞死和不能生根的大多數原因主要是在曠置階段遭受到微生物的感染或繼發內源激素紊亂。

這些就提示:在設計多肉植物的生根粉時,要遵循 “抗微生物為主,激素調節為輔”的原則。

危害多肉植物插條的微生物主要包括病原性微生物和條件致病微生物,危害健康植株的微生物主要是病原微生物,但由於插條離開了植物體,其內部代謝紊亂、抗性降低,所以條件性致病微生物的感染情況也是相當突出的。所以在選擇抗微生物藥物時,就要全面考慮這些微生物,依從“廣譜、長時效、高效價”的原則。抗微生物藥物包括:抗細菌藥、抑菌藥(防腐劑)、抗真菌藥、抗厭氧菌藥、抗寄生蟲藥等。這些抗微生物藥建議選用醫學藥物,或者純度較高的農藥,禁用低濃度的劣質農藥。通常可以使用b-內醯胺類和氨基糖苷類藥物聯合作為抗細菌成分、硫脲苯類抗真菌、甲硝唑類抗厭氧菌和寄生蟲等。

此外,有些品種能夠釋放植物多酚類物質和鞣酸,造成“生根損傷系統”亢進,而造成根原基形成困難,針對這個現象,還可以適當使用抗氧化劑類物質和硼酸鹽。

應用生根粉時主要考慮插條對藥物的吸收和藥物在插條表面的存留時間。通常有兩種給藥途徑:

一種是直接給藥,也就是在插條切下後,直接塗抹在新鮮傷口表面,然後風乾(7~20天)在上盆。另一種是推薦使用方法,即使插條適當風乾(5~24小時),用少許75%乙醇將生根粉調成糊狀,塗抹在短期風乾的傷口上,塗抹後再風乾3~7天即可上盆。

第二種方法具有很多優點,值得推廣:首先75%的乙醇可以作為助劑,協助激素和抗菌藥物滲透的植物組織內,

且由於乙醇量較小和揮發迅速,而不至於過度傷害細胞和組織;另一方面75%乙醇具有特效殺菌效力,能夠清除傷口表面的大多數微生物,相對加強了後期抗微生物藥物的作用強度;再者,乙醇可以使生根粉成糊狀牢固的覆著在傷口表面,而不像乾粉那樣容易脫落和流失。在曠置時間上,第二種方法節省了較多的時間,能夠有效保證植物體的活性代謝機能,為後期生長提供了有利條件,縮短了緩苗時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