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春季養護注意事項

最近經常逛論壇,發現非常多的花友多肉植物都被春天的太陽曬傷了植株,今天陰天,特地整理一下這麼多年來的多肉植物春季養護注意事項。

先來說說初春多肉植物的給水,經過了漫長的冬季,幾乎所有的多肉植物都是比較虛弱的,當春回大地,春雨綿綿,花友們就容易忍不住給渴了一個冬季的多肉植物給水,雖然風箏冬天也有微量給水,畢竟那點水分是為了維持植株在冬季不會因為過度缺水而直接乾枯根部的。這個時候的給水就會顯的尤為重要,因為春季溫差大,溫度不穩定,給水應該使用點多菌靈類的殺菌藥物,

這樣可以有效防止一部分冬季不健康的植株,因給水而感染細菌,導致植株根系的腐爛。

風箏一般是做法是混合多菌靈的水,在盆的邊上,視盆的大小給點點水,讓水分能夠慢慢滲透到根部為宜。如果這個時候大水或者浸盆,非常容易導致一些品種的葉片嘩啦啦的掉一地,或者直接由根部爛到葉心,發現的時候植株的莖已經全部黑了,這時真的是回天乏術的,感覺就像是瞬間爛了。

其實原因很簡單,整個冬季的缺水,讓整個植株都比較瘦弱,植株自身的水分也會由葉片來供給,這個時候的大水,就好比一個渴了很久的人,突然看到甘泉,就拼命的喝飽,這樣是非常的危險,容易危及性命,

人都受不了,何況的是植物呢。所以初春的給水還是應該遵循循序漸進,慢慢增多。風箏雖然說的是循序漸進,可是有很多的花友一直不明白什麼是循序漸進。

這裡風箏簡單的舉例說一下吧,風箏初春一般看盆的大小,第一次給水的時候是少量給點在盆的邊上,

一般是澆水在盆的一個拐角,盆底不要流出水分為宜,如果盆太小,給水基本就讓拐角上面一半的土壤有水分就足夠了,澆水後通風,等土壤自然幹透,期間可以延長第二次的給水期,因為頭次的給水,讓虛弱的根部輕微有了點潮氣,新根會在第一次給水後慢慢發出,因為出了新根,雖然土裡沒有什麼水分,但是它們的根系會牢牢的抓住一切可以吸取水分的物質上,當第二次給水給的比第一次水分多的時候,新出來的根系就比較容易吸取水分了,再次幹透後,就可以澆透了。一般風箏不採取浸盆,浸盆不太好把握,植物多的時候也是一個大的工作量,還是澆水比較好控制,一般3次給水後植株就可以進入正常的生長給水期了。

簡單的說了說給水,接下來就是初春的光照了,雖然掌握了澆水,但是如果沒有注意天氣變化,肆無忌憚的給直射光,也是非常容易讓植物曬傷或者直接曬死曬熟的,這裡很多的花友要問了,春天的太陽還沒有夏天的大,為什麼夏天都曬不死,春天就會曬死了呢,原因其實非常的簡單,經過漫長的冬季,植物都是非常虛弱的,春季又是一個季節溫差變化非常大的時候,當植株在寒冷的冬季慢慢適應,春季就突然的到來了,這時有的花友就會給植物開春的頭次水,給水後不等於植物已經開始生長,各個方面都是比較弱的,突然的全光照,會讓植物受不了,無法抵擋紫外線的侵襲,

其實這點我們人類是非常容易感覺到的。

初春,當我們衣服穿的還是比較多的時候,突然的天氣晴朗,讓我們非常的舒服,紫外線也慢慢讓我們熱了起來,如果這個時候脫去厚厚的冬裝外套,也是非常容易感冒的。其實道理是一樣的,人和植物同樣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適應初春在突然的陽光普照下,儘量避免長時間直射光,需要循序漸進的曬曬,風箏的陽光房撤下保溫膜,就馬上拉上遮陽網了,在光照非常強烈的時候,也就是太陽下曬的人有點燙的想脫去冬裝的時候就要拉起遮陽網了,風箏的遮陽網是遮陽百分之65的那種,春季最好用百分之50或者遮光率更加少點的,如果太陽曬的人不是很熱,植物是可以曬太陽的。

循序漸進讓植物逐步接受陽光還是很有必要的,不要一下從室內搬太陽下直接曬,不然幾年的心血就會因為不小心曬死了。初春的遮陽還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花友在注意給水的同時也要注意遮陽,天災是無法預測的,我們只能提前做好預防。

簡單的聊了一下春季多肉植物的給水和陽光,想必初級愛好者應該有了一個比較簡單的概念了吧,也希望廣大的花友能夠養好自己的心頭愛,在萬物復蘇的季節裡,養出漂亮的多肉植物,不同的科屬植物,養殖多多少少都有點區別的,花友們要結合自己的環境來養好自己的植物了,風箏只能給大家一個參考。下面就是風箏初春陽光房裡的植物。現在大太陽出來就會上遮陽網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