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季盆花的養護注意事項

冬天過去了,很多人迫不及待的將自己心愛的盆栽放入大自然透氣,呼吸新的空氣,這時候剛從溫室出來的花卉最脆弱,在養護方面就更是要注意防到寒、防凍,要格外關心。
春季對已花卉來講更是比較重要的,並不是單單的說,植物的生長重要就在春天,早春對於植物來講就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在於它的生長注意,而是在於早春植物對外界空氣、適度以及最重要的溫度的適應。
春季盆花的養護注意事項
一、換盆
換盆對於樹液萌動的盆栽花卉,如六月雪、石榴、月季等禦寒能力較強的花木,栽種數年,盆已過小,應在此時進行換盆換土。盆土應有一定數量的山泥,其他用腐殖質土即可。
對於正在開花或者賞果的花木,應待花謝果落之後進行,如金橘、茶花、杜鵑等。對處於半休眠狀態的花木,如大葉桅子、吊蘭等,可在清明前後換盆。
對畏寒花木、如米蘭、珠蘭、茉莉、曇花、令箭荷花,
以及多數觀葉植物如橡皮樹、發財樹等,應繼續防寒保暖,到清明之後再進行換盆和換土。
春季盆花的養護注意事項
二、修剪
修剪根據不同種類花卉的生長特性,進行剪枝、剪根、摘心及摘葉等工作。對一年生枝條上開花的月季、扶桑、一品紅等可進行重剪,
疏去枯枝、病蟲枝以及影響通風透光的過密枝條。
對二年生枝條上開花的杜鵑、山茶、迎春、梔子等,通常只需剪去病殘枝和過密枝即可。
三、施肥
水肥管理早春給花卉施肥,應掌握“薄肥少施,逐漸增加”的原則,應施充分腐熟的稀薄餅肥水,次數要由少到多。
春季施肥時間宜在晴天傍晚進行。
春季盆花的養護注意事項
四、澆水
早春澆水也要注意適量,應見幹見濕,不可一下子澆得過多。晚春氣溫較高,陽光較強,蒸發量較大,澆水宜勤,水量也要增多。
總之,春季給盆花澆水要掌握不幹不澆、澆必澆透的原則,切忌盆內積水。澆水時間宜在午前進行,每次澆水後都要及時鬆土。
五、繁殖
繁殖春季是盆栽花卉扡插、分栽、播種的最佳時期。如月季、天竺葵、迎春、石榴等,可剪取健壯枝條進行扡插;蘭花、文竹、吊蘭等,可進行分株繁殖;如含羞草、鳳仙花、牽牛花、串串紅、孔雀草、萬壽菊、五彩椒等草本花卉,可用撒播或點播進行繁殖。
春季盆花的養護注意事項
六、病蟲害
病蟲害防治春季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但也是病蟲害開始繁衍的時期,所以要勤檢查、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
春季常見的害蟲有各種蚜蟲、紅蜘蛛、粉虱、介殼蟲等;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銹病、黑斑病、黃化病。瓜葉菊、大麗菊、鳳仙花、月季等易得白粉病;垂絲海棠、玫瑰、芍藥、竹等易得銹病;桃花、月季、梅花等易受蚜蟲危害;山茶、石榴、杜鵑、月季、木槿、丁香、海棠、萬年青等易受介殼蟲危害,
要提早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