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你聽說過龜龜出眠厭食症嗎?

龜冬眠醒來後常常會出現絕食的症狀,被稱為出眠期厭食症。本文詳細介紹這個概念的成因。

一、出眠厭食症的概念

出眠厭食症,PHA--post-hibernation anorexia ,簡稱PHA,指的是龜從冬眠醒來的幾天或者幾周內不吃東西。出眠厭食症不是一個具體的病,只是一個描述性的詞,反映了可能存在潛在疾病。

二、出眠厭食症的原因

深究出眠厭食症的原因,應該從冬眠前的上一年開始。

1、首先要確定,這個龜的品種是能夠冬眠的龜。如果讓非冬眠習性的龜強制冬眠,很可能是致命的。許多外來龜品種本身是沒有冬眠習性的,例如陸龜中的豹紋陸龜、紅腿陸龜、黃腿陸龜、印度星龜和蘇卡達陸龜(即使個體再大,

讓其冬眠都是一種冒險的行為)等;水龜中的東西非側頸龜、黃頭側頸龜、墨西哥蛋龜、薩爾紋蛋龜等。常見能能夠冬眠的陸龜品種是歐洲陸龜、赫曼陸龜、緣翹陸龜等;常見的能夠冬眠的外來的水龜品種有巴西龜、錦龜、斑點池龜、剃刀龜、巨頭蛋龜、日本石龜等;大部分常見的國產龜能夠冬眠。

2、冬眠前準備不當。冬季消耗的不是腸道內部的食物而是已經消化吸收轉化儲存的能量。秋季清腸是為了更安全的冬眠。這段時間持續4-6周,龜會變得活力下降,昏昏欲睡,不吃東西。幼龜清腸的時間相應縮短。這使他們能夠清空他們的胃腸道。重要的是要定期泡澡,

讓龜建立足夠的液體儲存以過冬。如果這段時間沒有做好準備或者夏季儲備的能量不夠,那麼冬天過後就可能發生出眠厭食症。

3、冬眠環境條件不當或者冬眠期飼養管理不當。整個冬眠期沒有進行溫度監控管理和水分的補充的話,如果出現溫度過低例如突破冰點,可能會導致龜出現眼睛結晶、前腦組織結晶等凍傷,導致視覺或者嗅覺的下降。氣溫過高,會加速分解代謝,導致機體損耗過快;也可能會有冬眠龜嚴重脫水腎衰竭死亡的情況出現。還有,室外冬眠的龜,可能存在被老鼠咬傷的情況,如果不定期檢查,可能就發現不了。

4、出眠期(給吃或者供熱時機不當)。如果不能及時發現龜已經結束冬眠完全醒來,進行及時的補水和補充營養,

可能會導致龜營養消耗過大出問題。

5、冬眠時間過長。龜在冬眠期還是會產生含氮代謝廢物,當然沒有夏季高。龜利用之前儲存的水分(大部分儲存在膀胱)來稀釋這些含氮代謝廢物。如果冬眠時間過長的話,水分不足,脫水,會導致腎臟衰竭和高尿酸血症。某些嚴重的病例,甚至會析出尿酸鹽,導致內臟型痛風和器官損傷。一般健康的龜冬眠期體重下降的頻率是一個月下降百分之一左右。

6、龜有沒有覺察出來的潛在病,冬眠成奪命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帶病冬眠,加上整個冬眠期白細胞水準低,會加速龜的體能消耗和臟器損傷,在沉睡中死亡,或者一旦氣溫回升,潛伏的疾病爆發,把病龜推向死亡的邊緣。

而主人容易忽略的潛在病一般有:黴菌(真菌)感染、病毒感染、腎衰竭、蛋停滯(難產)、肝臟疾病、消化道疾病和眼睛的問題等。

7、出眠期免疫水準低。龜白細胞平均的壽命是3-4周,而在冬眠期,白細胞生產功能是被抑制的狀態,這就意味著,在冬眠期末,龜處於免疫功能抑制狀態。而生產白細胞需要花費幾周的時間。最後的結果是,在剛出眠時期,龜很容易被條件性致病菌侵襲引發許多疾病。龜將表現為多種臨床綜合征,包括口腔炎、肺炎和耳部膿腫、結膜炎、鼻炎、皮膚/殼感染和敗血症等。


口腔內部覆蓋炎性分泌物


眼部、眼周、肢體皮膚感染


全身性皮膚、甲殼感染(疑似敗血症)


內部組織感染


泄殖腔鬆弛


內部組織感染


泄殖腔鬆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