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選寵心得

黃鸝鳥是什麼鳥 是黃鸝科29種鳥類的通稱

黃鸝鳥是什麼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相信這樣的詩詞很多朋友都知道,黃鸝鳥自古以來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愛,現如今很多人也喜歡飼養黃鸝鳥,那黃鸝鳥是什麼鳥呢?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黃鸝鳥,也有人稱“黃鶯”、“黃鳥”等,是一種中等體型的鳴禽,也是黃鸝科黃鸝屬29種鳥類的統稱。體羽一般由全黃色的羽毛組成。雄性成鳥的鳥體、眼周、翼及尾部均有鮮豔分明的亮黃色和黑色分佈;雌鳥較暗淡而多綠色。幼鳥偏綠色,下體具細密縱紋。

黃鸝鳥羽色鮮黃,為中型雀類。嘴與頭等長,較為粗壯,嘴峰略呈弧形、稍向下曲,嘴緣平滑,上嘴尖端微具缺刻;嘴形細短;鼻孔裸出,上蓋以薄膜。翅尖長,具 12枚初級飛羽,第1枚長於第2枚之半;尾短圓,尾羽10枚。跗蹠短而弱,適於樹棲,前緣具盾狀鱗,爪細而鉤曲。雌雄羽色相似但雌羽較暗淡。幼鳥具縱紋。

雄鳥在繁殖期鳴聲清脆悅耳。它們通常會將巢築在高樹的水準枝杈基部上,雌雄共同以樹皮、麻類纖維、草莖等在水準枝杈間編成吊籃狀懸巢。多以細長植物纖維和草莖編織而成,結構緊密。

雌鳥每窩可產卵4—5枚,粉紅色具玫瑰色疏斑,卵殼有光澤。孵化工作由雌鳥承擔,卵的孵化期13—15天;育雛由雌雄共同擔任,雛鳥在巢中待14—15天即可離巢,雛鳥離巢後尚需親鳥照料15天左右。

黃鸝鳥主要生活在闊葉林中,大多數為留鳥,少數種類有遷徙行為,遷徙時不集群。棲息于平原至低山的森林地帶或村落附近的高大喬木上,樹棲性鳥類,在枝間穿飛覓食昆蟲、漿果等,很少到地面活動。

取食昆蟲,也吃漿果。黃鸝屬鳥類為著名食蟲益鳥,

羽色豔麗,鳴聲悅耳動聽。黃鸝生性膽小,不易見於樹頂,但能根據其響亮的鳴聲來其所在。主要見於溫暖地區,棲樹時體姿水準,飛行是姿態呈直線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