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訓練

怎樣馴養畫眉鳥 首先要掌握它的習性和特點

怎樣馴養畫眉鳥,畫眉鳥是極具觀賞價值的籠養鳥,很多人家裡餵養畫眉鳥,不過如果不懂畫眉鳥的飼養的話,那麼畫眉鳥的愉悅人心之處可就沒有辦法發揮到極致,那怎樣馴養畫眉鳥呢?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瞭解一下吧。

畫眉是鳴禽類觀賞鳥中的佼佼者,素以鳥類中著名的“男高音”而聞名。鳴聲音調高亢激越,悠揚婉轉,尤其是它那不停息地長時間歌唱的本領,再加上一雙逗人的白眉,格外討人喜歡。

有這樣一句順口溜可作為選擇一只好畫眉的標準:“嘴如釘、眉如線、身似葫蘆尾似箭;頂毛薄、眼水透、腿如牛筋能打鬥。”畫眉性機敏、膽怯,好隱匿,餵養時鳥籠不宜過大。剛買回來的新畫眉以畫眉籠飼養較好,養熟的老畫眉可換為畫眉高籠,但都應用黑布做一件籠罩,套在鳥籠外面,以免鳥受驚而撞傷。餵養畫眉鳥,最好每天清晨把鳥籠掛在樹上,

掀開籠罩,讓它在新鮮空氣中盡情啼鳴,否則不易養好。

畫眉的飼養不難,一般就是有飼料給它吃、有水給它喝就行了。但要使善鬥,調教、訓養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不但求鳥主有堅強的意志,而且還細心觀察,其關鍵是要“沖”,越“沖”越愛叫。所謂“沖”,即每天清晨或傍晚必須將鳥帶至空曠的田野,園圃(或公園)處遊散一番,讓它接觸自然景色和清鮮的空氣,這遊散過程俗稱“沖”。畫眉的飼養優劣與“沖”的勤懶有一定關係。

如果是生畫眉,如果地方允許,不要和熟畫眉放在一起,特別是那些比較善鬥的畫眉,它的叫聲也能讓生畫眉懼畏不已。即使放在一起,也要把籠衣都放下。不要互相看到。在“沖”畫眉時,如果自己的畫眉是生的,

不要和熟的畫眉放在一起,更不能靠籠,放在遠些靜些的地方,看情況可放下籠衣也可不放籠衣。等到自己的畫眉能叫不怕其他畫眉後,就可靠籠了。

靠籠時,要注意觀察自己的畫眉,一但不來或害怕別的畫眉“戴帽”時,就要提遠些。如何知道自己的畫眉害怕呢?看它頭毛是否鼓起,行話叫“戴帽”,還有它的叫聲是否“給給”,它的動作是否活躍,是否趴在籠底等等。

一但自己的畫眉來好的時候,就更要勤靠籠,靠籠可選擇和技藝高的畫眉靠,要注意尺度。一來可以讓它訓練其打鬥技術,二來鍛煉畫眉的“鬥”性。這時候不要靠得太近,要注意不要讓別的畫眉咬斷了自己畫眉的尾毛,尾毛斷的不好看,也孬生。三是鍛煉畫眉身體動作的協調性,

鍛煉它的腳杆勁、它的氣勢。時間適可而止,不得長。它不想來的時候立即退,並放下籠衣。當然也可和自己畫眉相當的靠,肯來就行。

“沖”畫眉的地點應該多選擇個地方,不要總是老地方。要讓自己的畫眉不論在什麼地方都來,什麼場合都來,那才叫好鳥。可以有意識的讓它經過鬧市,可隨其主人乘車等等。

開始不叫的生畫眉,如何引誘它儘快的叫?最好的辦法當然是跟它找個伴—放只母畫眉在它看不見的地方,母畫眉一叫它自然會叫。還可以放些畫眉叫的錄音帶、自己吹些畫眉調子逗它等等。

要飼養好畫眉,首先要掌握它的習性和特點。畫眉過去被人們稱為“將軍”、“英雄鳥”,這說明它具有善鳴愛鬥,爭強好勝的個性。

在飼養過程中,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每日清晨和傍晚要“遛鳥”。

遛鳥不但給鳥增加了戶外活動,另外還可以使它熟悉周圍的環境和飼養它的主人。因為它性好隱匿、機靈而膽小,所以只有消除它的懼怕心理後,才能放聲歌唱。

在公園裡掛鳥時,不要將籠子掛得太高,更不要和別人的鳥籠相對而掛,以避免使鳥受到突然的驚嚇。下鳥籠時,要預先打個招呼,然後再慢慢地取下。遛鳥的來回路上,要將籠衣罩上,避開各種噪音的襲擾。因為稍不注意,鳥就會因受到突然的驚嚇而“搬”掉

“搬”是畫眉鳥最容易出現的有礙觀賞的毛病,而且越是叫得好的鳥越容易“搬”。所謂“搬”,是指鳥不斷地將頭部並連到頸胸部,向後方仰搬而下。

這種毛病都是因飼養不得法而造成的,而且一旦鳥“搬”了,則很難再糾正過來,所以要防患於未然。其他還有一些容易出現的毛病。

畫眉屬軟食性鳥類,籠養時,主食以炒蛋米為主,另輔之以皮蟲和小昆蟲,以精瘦肉或牛肉喂之亦可。它極喜水浴,甚至寒冬季節,只要是晴朗天氣,都可以給它洗澡。一般情況下每日一次,高溫時節可於早中或早晚各洗一次,冬季酌情每週洗兩次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