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怎樣挑選畫眉鳥 選養畫眉鳥要挑選雄性的

怎樣挑選畫眉鳥:畫眉鳥因眼有白圈,並由眼角上方向後延伸成眉狀而得名。畫眉鳥有著華麗漂亮的體態,婉轉動人的叫聲和美妙的名字,所以很多人喜愛飼養它。那麼,選擇什麼樣的畫眉來飼養好呢? 下面就隨著的小編來看看吧。

 

畫眉好鬥,一般善鬥的畫眉也善鳴叫。對姿態的要求,一般是不趴籠底、不鑽棲杠、不仰頭,鳴叫時抓棲杠有力,身體豎立,尾勾杠,雄姿英發。羽色有青、黃、紅之分,可根據愛好選擇。羽毛緊貼身體、尾呈棒錘狀的較好,也有喜歡體側羽毛長的,即所謂 “膽毛長”。還有人根據眼睛的色彩分級,有天白、大青、小青、菜籽黃、紅泡等。雌雄叫聲明顯不同,但外形卻很難區分,故有“畫眉不叫,神仙不知道”的說法,據說,雄鳥嘴粗壯、嘴峰較圓、鼻孔長、嘴須外展,身體羽毛羽幹紋細而色淺;後趾墊大、爪粗,排便時“分襠”。

野生的成年畫眉雖然可以籠養,

但較難馴熟,而且往往在馴化過程中易病,所以最好選擇當年的幼鳥馴養。畫眉有“齊毛”(出殼20天左右)、“朴毛”(出殼約一個半月)和“伏毛”(出殼3個月左右)幾個階段,飼養“伏毛”畫眉,調教成績最佳,這時體質健壯,適應能力強,野性不大,而且開始鳴叫。

不同年齡的畫眉有不同的稱呼。孵化不久還未離巢的雛鳥叫“窩雛”;羽毛長長以後叫“軟毛”;“軟毛”換羽毛稱“齊毛”;二風以後的成鳥稱“老毛”。

選養畫眉要挑選雄性的。從鳥齡來說,以“軟毛”最好養,太大或太小都不易飼養;從毛色來看,青色的較一般。紅色的少而珍貴;嘴、爪要黃色的;眉毛要白而寬,末梢向上翹;眼睛要大而清澈明亮,眼球呈綠色。叫聲的好壞是衡量畫眉的一個重要標準,以叫時挺胸昂首,

尾巴下垂,聲音渾厚,清脆,響亮,婉轉動聽,並且能夠叫出很多花樣的為好鳥。

畫眉的飼養與其他鳥不同,因為它喜歡隱居在密林裡,性情又急躁,所以新來的畫眉開始飼養時,不論是幼鳥還是成鳥,鳥籠一定要穿上籠衣(即罩上一層深色的布),人工類比密林中較暗的光亮條件,就會安定下來,待逐漸馴服後再換入“亮籠”。

畫眉非常愛清潔,極喜水浴,所以不論春、夏、秋、冬,每天都要給它洗一次水浴,只有在嚴寒的冰凍天氣和換羽毛期內,才停浴幾天。

畫眉的飼料比較簡單,每天喂些蛋炒米,再給些皮蟲、蝗蟲、油葫蘆等昆蟲,喂蟲時,要把蟲頭去掉;如果沒有蟲,也可以用熟蝦、生牛肉或瘦肉絲代替。此外,每天需供給清潔的飲水。

畫眉要“沖”,越“沖”越愛叫。所謂“沖”,即每天清晨或傍晚必須將鳥帶至空曠的田野、公園遊散一番,讓它接觸自然景色和清新的空氣,這遊散過程俗稱“沖”。畫眉的飼養優劣與“沖”的勤懶有一定關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