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怎樣讓金魚安度梅雨天

很多地方都已進入了梅雨季節,悶熱潮濕的梅雨天讓人們心煩氣躁,同樣,梅雨季節對金魚來講也很難熬,“黃梅天金魚難養” 常成為金魚愛好者茶餘飯後的談論熱點,金魚很容易在這段時間生病呢~那麼如何讓金魚安度黃梅天呢?


金魚(詳情介紹)

減少投餌量。黃梅天悶熱,金魚生活在低氧和不良水質的環境下食欲減退。如果投喂過量餌料,殘餘餌料就會加速水質的惡化。黃梅天減少投餌量是預防水質惡化非常有效的措施之一,筆者曾做過金魚耐饑餓試驗,5—6cm大小的金魚連續3個月不投喂也不會餓死因此,整個黃梅季節即使一點餌料也不投喂,也不必擔心金魚會餓死。

降低水位。溶入水體中的氧氣,越近表層水體,溶氧量越高;越近缸底,溶氧量越低。金魚喜歡棲息在底層,尤其是水泡金魚、獅頭金魚等。因此,淺水可使金魚棲息的水層保持較高的溶氧量。

最低水位只要保持金魚不露背即可,水淺一點,金魚遊動時水面容易產生水波,這樣也有利於空氣中的氧氣溶人水體。

增加換水次數和換水量。家庭飼養金魚,有不少是使用盆、缸等小容器,水體小,即使連續幾天不投喂餌料,金魚新陳代謝也會產生一些排泄物而造成水質惡化。因此增加換水次數,雖比較麻煩,但卻是一項有效的措施。

安置充氣泵設備。有條件的愛好者最好在黃梅季節添置一台小型充氣泵。尤其是在晚上使用。可以有效地避免因缺氧而引起的死亡。

施加有益菌。若養殖水體較大。換水也不太方便的話。可以施加一些有益菌如光合細菌、硝化細菌等,加速有機物的分解, 減少氨氮、亞硝酸鹽含量,

以保持水質良好。若發現金魚患病,應及時使用藥物殺菌、殺蟲,以保持魚體健康。另外,安裝水迴圈設備的水族箱,一般不會存在黃梅天金魚難養的問題。

再來介紹下金魚的常見疾病和一些方便的治療方法吧~

一、棉口病

又名爛嘴病,病魚口周圍吻部長著白色棉花狀菌絲如絨,也稱白嘴病。病魚難以攝食,遊動緩慢無力,以致死亡。

治療:用青黴素或金黴素溶液,也可用10ppm土黴素溶液浸浴病魚。水族箱、撈魚網、工具等用0.1%甲醛溶液浸洗消毒。

二、細菌性腐敗病

病魚體表局部或大部發炎充血,脫鱗鰭基充血,鰭端爛蝕,鰭條間組織破壞。鰭蓋和上下頜常出現紅斑。鰭蓋表皮有時爛掉,露出鰭蓋骨,病魚遊動緩慢,常獨處水面,不久死去。

治療:可選用呋喃西林,漂白粉、抗生素等治療。

三、三代蟲病

三代蟲寄生於魚的體表和鰓,使魚的局部粘液增多。呼吸困難、體表無光、時而狂遊、食欲減退、消瘦。

治療:可用敵百蟲治療。

四、口絲蟲病

口絲蟲寄生於皮膚和鰓,鰓和體表有1層乳白色粘液,故又名白雲病。鰓絲淡紅,皮膚發炎無光。病魚呼吸困難,遊動緩慢,逐漸消瘦,常大批死亡。

治療:可選用硫酸銅、高錳酸鉀、硝酸亞汞、食鹽等治療。

五、斜管蟲病

斜管蟲寄生於魚的皮膚和鰓,使局部分泌物增多,逐漸形成白色霧膜,嚴重時遍及全身。病魚消瘦,鰭萎縮不能充分舒展,呼吸困難,呈浮頭狀。

治療:可用高錳酸鉀、食鹽等治療。

六、爛鰭病

魚鰭破損變色無光澤,爛處有異物,或透明的鰭葉發白,

白色逐漸擴大,嚴重時魚鰭殘缺或者不能舒展。

治療:可選用食鹽、抗生素、高錳酸鉀等治療。

遇到生病的金魚,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病魚隔離到一個單獨的水族箱中,用原來的水1/2加上1/2養過的水,把水溫調整到28℃左右。別忙著用藥,首先等魚穩定下來,至少用10-20分鐘仔細觀察魚的狀況。

要注意以下幾點:

1、體表有無傷痕、眼睛是否突出、腮部活動是否異常、呼吸是否急促、體色是否正常、體形有無變化、游泳姿勢是否正確、搶食是否活躍。仔細觀察鱗片和腮部以及肛門處有無寄生蟲。

2、 隔離缸的水質要保證絕對的好,有相當數量的疾病可以通過改善水質治好,並不需要用藥。如果用藥的話,請注意:儘量不要使用燈光,並且加強打氣。

因為好多藥物都會光分解,投藥以後水中的溶氧量會下降。儘量不讓魚受到驚嚇,以免發生緊迫導致病情加重。

3、通過仔細的觀察和嚴謹的推斷,一定要認准所患的病,確定用藥和用量。有些病的治療過程會持續5-15天,剛開始的時候可能療效不太明顯,不要半途而廢懷疑自己的判斷,要堅持治療。避免中途換藥,進而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