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三角梅嫁接後的管理

三角梅嫁接後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因為嫁接不是目的,只有通過嫁接來發展各種各樣不同花色三角梅良種,並提高抗性,改良品質,加速生長,提早開花,這才是嫁接的目的。如果管理不善或不及時,即使相互之間嫁接成活了,最後也會前功盡棄。所以不能僅僅滿足于三角梅嫁接成活,還必須對三角梅嫁接苗木進行認真的管理。其做法如下:

除萌蘖:

三角梅嫁接及剪砧後,砧木會長出許多萌蘖,萌蘖比嫁接芽生長快,為了保證三角梅嫁接成活後新梢迅速生長,不致使萌蘖消耗大量養分,應該及時地把砧木上的萌蘖除去。如果不及時除去砧木上萌蘖,其萌蘖生長快,而接穗生長緩慢,由於競爭不過砧木上的萌蘖,穗條就會逐漸停止生長而死亡。因此,必須除去三角梅砧木上的萌蘖。除萌蘖工作一般要進行3~4次或者反復多次,等到接穗生長旺盛時,

三角梅萌蘖才能停止生長。

解捆綁:

塑膠綁條能保持濕度和溫度,有彈性,綁得緊。其缺點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影響接穗和砧木的加粗生長。而且塑膠不會腐爛,所以必須解除這類捆綁物。

新梢摘心:

當三角梅之間嫁接成活後,接穗新梢長到30~40cm時,要進行摘心,控制過長生長,減少風害。同時還能促進側梢的形成和生長,使其生長整齊一致,提高觀賞價值。

水肥管理:

三角梅嫁接後一個星期內要少澆水,過後應及時施肥澆水,使砧木和接穗之間癒合良好,生長旺盛,葉面積增加,促進光合作用,所以必須進行多次修剪整型,必要時適當控水施肥,再澆水,使其開各種各樣不同顏色的花,達到觀賞效果。這樣既有利於根系的生長,又能使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生長平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