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3·15”杜絕星期貓

每年一度的“3·15”又到了,大家在拒絕不良商品的同時也應該抵制不法貓販、抵制“星期貓”。那麼“星期貓”究竟是什麼呢?

什麼是“星期貓”

“星期貓”這個詞對喜歡養寵物的人來說並不陌生,

不僅僅有“星期貓”的說法,還有“星期狗”“星期兔”的說法。所謂的“星期貓”,指的是那些買來時活潑好動,精神狀態良好的貓,養上幾天就出現精神萎靡、嘔吐腹瀉、咳嗽、便血等症狀,即使送醫,最後也難逃一死。因為這些貓買回來之後,往往活不過一個周,所以就叫“星期貓”。

為什麼有“星期貓”

據說這是因為不良商販通過注射血清或者使用興奮類藥物,將重病的貓狗偽裝成健康的來欺騙消費者。從技術上看,使用一些獸醫臨床常用的藥物,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改善貓狗的狀態,達到隱瞞病情的目的。因為這些獸用藥物大多只能暫時緩解小動物們的臨床症狀,加上在藥物品質、使用劑量等方面都存在隱患,

所以幼寵往往在買回之後才顯現病情,並逐漸加重。如果主人沒有及時發現,幼寵會因為無法及時得到有效的治療而病情惡化。

怎麼觀察貓咪的健康狀態

為了避免大家在選購貓咪的時候買到“星期貓”,這就需要大家全面地瞭解如何辨別健康的貓咪。

1.健康的幼貓一定是漂亮豐滿的。看上去瘦小的成貓,幼貓或肚子鼓漲的幼貓,它們很可能患有腸道寄生蟲病。

2.整體狀況。身體發育適中、肌肉結實、四肢粗而不彎曲,行走正常,用手拉扯腿腳反應有力。小貓肚子略微凸出為正常現象。被毛亮澤蓬鬆、聽到叫聲馬上有反應,經挑逗有玩欲,聞到肉味有強烈的食欲。

3.健康的毛色。毛髮光滑柔順,沒有皮屑、痂或是皮膚病。快速地檢查一下是否有跳蚤等體外寄生蟲,跳蚤不多的話比較容易處理。

4.亮而清澈的眼睛。健康貓咪的眼睛會清澈且明亮,眼睛周圍沒有眼屎。如果貓咪眼角有異常的分泌物,甚至化膿則代表貓咪有眼睛感染或其他會在眼睛表現出來異常的疾病。

5.乾淨的耳朵。耳朵裡乾燥的深灰色或褐色堆積物是耳蟎的標誌。健康的貓咪耳朵是乾燥的,如果貓咪的耳朵有很多黑色或褐色的耳屎,就有可能是感染了耳疥。

6.鼻子。健康的貓咪鼻子是有點濕潤的,如果鼻子上有分泌物或鼻水,代表貓咪可能患有感冒、鼻過敏或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7.口腔。舌頭及牙齦呈粉色的,牙齒咬合正常,沒有異常的口臭與牙齒脫落。營養不良、寄生蟲、先天性貧血都會讓貓咪牙齦血色變得蒼白。

8.肛門。貓咪的肛門周圍毛髮一定要乾淨,如果沾附大便,或是肛門紅腫,有可能是下痢。若周圍有米粒般的異物附著,則有可能是有寄生蟲。

買貓要請教專業人士

初次買貓最好與有經驗的貓主同去,在購買時,可與貓販約定7天內小貓得病可退的書面條款。但很多時候,書面協議並不能束縛流動性大的商販。因此在選購貓咪的時候大家可以到正規的寵物專賣店、貓舍進行購買。最好可以進行貓咪的領養。這些都能避免我們進入不法貓販的圈套,

也能從根本上遏制不法貓販的行為,減少“星期貓”的存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