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餌料的種類

觀賞魚餌料種類,大致可分類如下:

(一)生物餌料

包括活餌與冷凍或乾燥之生物餌料;活餌有豐年蝦,魚蟲,紅蟲、絲蚯蚓、小河蝦、麵包蟲、蠶蛹等,這些活餌亦有製成冷凍餌或乾燥餌;活餌對觀賞魚的嗜口性很好,所含營養素以蛋白質、脂肪居高,但其個體也含有70%以上的水份,相對的也會有某種營養素的缺失,若長期單獨使用某一種生餌,容易造成魚體營養上的不平衡,導致成長及健康的影響。更有潛在的致病因素,像紅蟲、絲蚯蚓等撈捕於污穢的河溝,其體內常存在許多的病原菌,若長期食用此類的活餌,

魚體即容易感染並傳播病菌,導致生病或死亡,所以個人認為活餌不適合觀賞魚食用,萬不得已,非使用不可,於使用前應徹底清洗消毒才不致有感染病毒之虞。

(二)人工飼料:

(A)人工生餌

即冷凍漢堡,專飼七彩神仙魚用,其製造材料以牛心或去脂牛肉、維生素、揚色飼料、酵母、蛋黃等混合絞碎,冷凍儲存,使用時再切塊取用,解凍後的漢堡柔軟,七彩神仙魚嘴型小吸食容易,但在搶食與吞吐餌料之際,常造成漢堡分散,弄混水質,呈污染狀,所以每餐食後必須換部份水,否則水質容易變壞,不利魚只健康與成長。

(B)薄片飼料

歐美早期發展的人工飼料以薄片為主,延用至今。市面上有各種薄片與薄片錠狀料,投入水中或黏貼缸壁即吸水軟化,

魚只再慢慢吸食,薄片飼料較適合小型魚使用,如孔雀魚、短鯛、燈科魚等,餵食方便,但殘餌分散缸底不易撈除,長久容易造成水質污染,造成病變。

(C)膨化飼料

為最近廣泛使用於水產與寵物的膨化顆粒飼料,在高溫高壓的製造過程中,不但可以達到完全熟化的目的,也具有殺菌效果。更可依各類觀賞魚的上浮性或沉下性需求製造適合其生長與表現豔麗的膨化顆粒飼料產品,其在水中至少可維持3小時以上的完整顆粒。所以膨化飼料是污染水質最小的飼料。其粒徑從微顆粒的0.5m/m到7m/m的大顆粒都可製造,所以從魚苗到成魚,小型魚到大型魚都有適合其口器的膨化飼料使用,且膨化飼料的顆粒性可裝於自動餵食器定時轉動喂飼,

對出遠門或無暇按時喂飼觀賞魚的愛魚人提供相當的方便性,是目前飼養觀賞魚最理想的飼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