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魚如何養殖 養好魚要先學會買好魚

觀賞魚如何養殖,想要養好觀賞魚首先要選購到一條健康優良的魚種,在飼養過程中還要注意控制好水溫,保證良好的水質,同時要有規律的餵養,這樣才有可能養好觀賞魚。下面小編就簡單的給大家總結一下飼養觀賞魚要注意的細節吧。

1、養好魚要先學會買好魚:健康的魚在水體的中下層遊動(上層魚除外)、爭搶食物,游姿自然、悠閒,尾鰭清澈透明、飄逸,眼珠清晰,個體大。沉底、浮頭、遊動現掙扎狀,有外傷、白毛、白點,尾鰭肥厚、混濁、嚴重血絲、體色灰暗、眼珠混濁、單身獨處,拒食的或以身體擦缸的都屬病魚,一定不能購買。

2、如果準備將幾個不同品種的魚混養在一個缸裡,就要照顧到不同種魚之間的相容性,兇猛的魚和溫和的魚不能共養;個體差異太多的不能混養(溫和魚種可以考慮);水質要求不同的不能混養等等。

3、購買時,性格生猛的和大中型魚,

不僅要充氣保氧,盛裝的外層還要再套一個黑色袋,以減少外界對魚產生干擾。高檔魚應各條單獨裝袋,以免相互碰觸導致損傷。冬天買魚還要注意保溫。裝魚的塑膠袋一定要厚實可靠,特別是那些有硬鰭的魚更應注意。

4、熱帶魚買回家後不要急於入缸,要先將裝魚的塑膠袋浸入魚缸十至二十分鐘後再打開,讓缸裡的水分幾次倒流入袋裡,同袋裡原先的水逐步混合,以使魚兒逐步適應水溫、水質。如有燈光照射,應將燈光關掉,在黑暗中魚兒比較安靜,不易受驚。

5、熱帶魚最適宜24℃-28℃範圍內生活,夏天達32℃能正常生活,但是如果突然溫度變化過大,熱帶魚就無法適應。所以,在購魚前不僅要調好自家水族箱的水溫,還要注意到水族店的水溫和你家魚缸的水溫偏差不宜大,

一般4℃以內是允許的。如果兩者水溫偏差過大,寧願暫時不買,也要多跑一趟將水溫調整到基本一致後再買。

6、魚缸不能一次換水過多 那樣會導致水質不適症發生。

水質包括pH值、硬度、氯離子、溶氧量、硝酸鹽、硫化物、蛋白質及混濁度等。熱帶魚已適應了在原來的水質中生活,如果全部換水,突然改變了水質,它們就無法適應,使體質下降而得病。如需要沏底洗缸時,亦應留好大部分舊水,洗完缸後將留下的水回到缸內後再加新水。

7、魚的投放密度。熱帶魚喜歡大的活動空間,初養者常會見到喜愛的魚就買,極少顧及缸內究竟能養多少條魚,此點需要特別注意。通常應以1升水養1釐米長的魚為基準,

如果您的魚缸容納了100升水,那麼最多可餵養 10釐米長的熱帶魚10條左右才比較安全。我本人則堅持以1.5升左右為控制目標。在較大的空間內,魚比較活躍,體質強壯,色彩鮮豔。養得過多、密度過大,水中缺氧、水質惡化,是導致熱帶魚生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8、投食。觀賞魚缸最要注意控制投食,以每天一至兩次,3至5分鐘內吃完為宜。陰雨天少餵食,晚間不喂。魚在消化食物的過程需要消耗更多的氧,陰雨天、晚間氣壓較低,水中的溶氧也就低,如此時喂魚將可能導致水中嚴重缺氧而死魚。死魚大都發生在夜間,水中嚴重缺氧是主要原因之一。

9、餌料一定要清潔,這是初涉者最容易忽視的。喂飼了不潔魚餌,極易導致魚病的發生。

建議購買由專業公司生產的品牌冷凍新鮮食料,如血紅蟲、豐年蝦等。水蚯蚓、水紅蟲等活蟲雖然是熱帶魚最喜歡,但活蟲都生長在污染的水環境中,在暫養中又極易死亡、腐敗,所以,投放活食要慎重。

10、要保持水的清潔。熱帶魚進食後,會消耗大量氧氣及排出大量廢物,對水產生污染、滋生病菌。為了保持水的清潔,必須安裝效能高的篩檢程式。如果是裸缸養魚,每天還要利用從缸底部抽除排析物的同時換去十分之一或略多一些舊水,特別是夏天一定不能忽視。魚和水草共養的生態缸,只要每週一次更換1/3-1/4 水就可以了。過濾機可以採用帶充氣設計的,這樣過濾和充氣可以同時進行,既使水得以淨化,又補充了氧氣。

不過,水草缸不宜充氣。

11 不能將油脂及洗滌劑等帶入水中。油污會浮在水面將空氣隔絕,使水中的氧得不到補充,會導致熱帶魚缺氧死亡。投食肉類,甚至手上塗抹過護手霜操作,都會將油脂帶入水中,應該仔細避免。據此,魚缸更應遠離有油氣產生的地方。

12、最好先從價格低、易養的魚養起,積累了經驗再養名貴品種,就能得心應手,取得成功,避免生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