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台兩隻搜救犬受訓後回家受阻 缺證明滯留機場

前往德國訓練的兩隻臺灣搜救犬,因檢疫問題困在桃園機場,可能面臨安樂死,引發網友關注。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在12日澄清,安樂死傳聞並非事實,兩隻搜救犬還在等待補檢疫檔,檔齊備就可以放行。

據瞭解,這兩隻名叫「亞當」、「麗莎」的搜救犬,曾經參與高雄氣爆、台南地震等搜救任務,功績顯赫。月前遠赴德國訓練交流,回程時因為臨時更換籠子,沒有完備德國的檢疫檔手續,11日從桃園機場入境時被攔下。動保團體耽心兩隻搜救犬可能面臨安樂死的待遇,呼籲各界儘速讓搜救犬通關入境。

防檢局新竹分局秘書洪宗林表示,兩隻搜救犬確實滯留桃園機場動物檢疫隔離區,因為德國是狂犬病疫區,所有入境犬只必須有德國的檢疫證明,因為這兩隻狗沒有完備檢疫證明,因此暫時留在機場檢疫區內無法入境,目前犬只由機場檢疫人員妥善照顧,

檢疫單位會給予搜救犬較特殊的待遇,不會有外傳的安樂死,過去入境動物從來都沒有「安樂死」這樣的案例,現在也不會這麼做。

洪宗林也指出,2只搜救犬入境被留置,主要原因是在入境時,所須附上的德國相關的檢疫文件不完備。目前可解決辦法包括有退運到德國,重新辦理並取得德國官方檢疫檔,或者是在10天之內,可以取得德國官方檢疫檔,補辦手續,這樣狗就可以放行。

據熟悉檢疫作業人員指出,犬貓進出口都需要附上對方國家官方檢疫證明檔,檢疫單位對進口犬貓在沒有備齊法定檢疫證明檔的情況下,並沒有太多的處理選擇,就是「退運」及「撲殺」。

據瞭解,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進口的犬貓遭到撲殺案例,更何況搜救犬、導盲犬等工作犬可以享有特別待遇,程式上應該只要再補足檔,或退運就可以解決,不會有撲殺的處理方式。目前動檢局還在等待救難總隊的決定。

原來在11日回國當天,德國海關認為裝狗的「運輸籠子」太小,頂到狗的頭,

有虐待動物的嫌疑,要求領犬員更換運輸籠,但為了買籠子,加上領犬員語言不通,來不及拿到德國檢疫證明,因此在回國時,兩隻搜救犬才會被關在桃園機場防檢局,而無法出關。

領犬員抱怨,「我要出德國的時候,他們就是一直在刁難我,刁難東刁難西的,到最後我是根本連要搭飛機都差點都搭不到。」

為了搜救犬無法順利入境,領犬員忍不住跟檢疫人員抱怨一番,但還是得乖乖遵照規定,先把狗留下。還好目前兩隻搜救犬「亞當」和「麗莎」狀況都算不錯,預計在13日下午就能送到南投竹山隔離檢疫21天。而在其間檢疫人員爆出領犬員的態度有問題,同樣引發爭議。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