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磷酸二氫鉀真假辨別(4種方法)

很多花友都在用磷酸二氫鉀,近日也有花友問道有關磷酸二氫鉀真假辨別,編輯看到一篇相當不錯的文章,故轉過來供花友們學習參考,希望能對花友養花有所幫助。

近年來由於鉀肥價格高,市場上假冒偽劣產品越來越多,一些產品鉀含量只有5%—15%,有的含量甚至是零。

真正的磷酸二氫鉀由於價格高,賣場不好,400克的磷酸二氫鉀售價在14元左右,而市場上假的磷酸二氫鉀僅售1—2元。農民朋友從包裝和肥料顆粒外觀是無法辨別出來的。為了防止農民朋友購肥受騙,現將真假磷酸二氫鉀的辨別方法介紹如下:

1、從價格上鑒別。凡市場上200克/袋、400克/袋的磷酸二氫鉀零售價格2元左右的,可以斷定為假冒偽劣磷酸二氫鉀,含量絕大部分都是零,部分產品最高超不過15%。因為真正磷酸二氫鉀400克原料都遠遠高於2元錢,更別說成品了。

2、從口味上鑒別。買到磷酸二氫鉀打開取幾粒嘗一下,是苦味的是假冒磷酸二氫鉀,可能是硫酸鎂或化學工業廢鹽。是鹹味的有可能是真的,但鹹味很重發苦的,和食鹽相近的可能是海鹽,也是假冒的。真的磷酸二氫鉀是淡淡的鹹味,能聞到味的(臭味、氨氣味)磷酸二氫鉀都是假的,因為真正的磷酸二氫鉀是白色無味晶體。

3、從外包裝上鑒別。一是真的磷酸二氫鉀包裝上一定要標明漢字磷酸二氫鉀,並且應有詳細的廠名、廠址、電話、執行標準號。

如標有複合型、改進型的都不是真品。二是包裝袋右上方標上小字“高效磷酸二氫鉀(Ⅱ)型”,中間則用大字標上磷酸二氫鉀及磷酸二氫鉀Ⅱ型的,都是騙老百姓的。三是在說明中標明瞭該產品由氮、磷、鉀組成,甚至還含有硼、鋅、鐵等微量元素、調節劑、生長因數、稀土等高科技名詞的,多是假冒偽劣產品。因為98%的磷酸二氫鉀只含磷、鉀,並不含氮、微量元素等,國家標準中也沒有Ⅰ、Ⅱ型及複方之分,所以成分含量中標明“氮、磷、鉀”及“複方”、“微量元素”、“稀土”、“複合型”的磷酸二氫鉀都可視為假貨。

4、簡單實驗辨別。一是取少許產品在鐵片上加熱,溶解為透明液體,冷卻後凝固成半透明的玻璃狀物質的為真品。

外觀呈白色結晶或粉末狀,取少量在陽光下暴曬,性狀和色澤不發生變化的基本可以認為是真品。二是取玻璃杯一個,倒大半杯溫水,向水中投入食用純鹼50克,然後攪拌至純鹼完全溶解,取10克磷酸二氫鉀加入純鹼溶液中,如有大量氣泡冒出,即為真品。如果出現大量絮狀沉澱或者其他反應,說明為假冒偽劣產品。三是用火燒,如有氨的味道,均為假冒偽劣產品,因為真品不含氮。

另外,值得提醒農民朋友的是:購買磷酸二氫鉀時要向農資店索要有效憑證,找有關農技部門鑒別或化驗,一辨真偽。同時要認准品牌,不要圖便宜,購買假冒偽劣產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