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八哥常患疾病及治療

八哥鳥經常都是在籠子裡活蹦亂跳,說著丫丫語,但是其實這種鳥也是很容易生病的,不瞭解八哥生活習性的親們,其實可以看本篇文章瞭解一下自己的小寵哦!

不要以為八哥鳥整天在籠子裡活蹦亂跳的,其實如果飼養不到位它們也是很容易生病的。大多數飼養八哥鳥的主人估計都不是特別瞭解八哥的生活習性的,因此最好是在飼養之前對它們易患的疾病進行一些比較詳細的瞭解,這樣才能在它們患病的時候進行及時的治療。

(一)感冒

八哥是長江以南的留鳥,易受涼而感冒,以初春和秋末發病較多。

1、症狀:感冒時,鳥流鼻涕,全身羽毛蓬鬆,眼流淚水,呼吸困難,雙腳冰冷。

2、防治: 將病鳥轉入溫度較高的地方,要單籠飼養,可在飲水中加入適量葡萄酒或葡萄糖,並酌情在其口腔內滴入感冒藥治療,可用2--3毫克土黴素或滴喂金黴素或服抗菌素藥。

對病鳥備荒孔周圍的排泄物,用藥棉簽擦去,並滴氯黴素眼藥水或搽入一點金黴素藥膏,鳥在患病期間不能洗澡,可將大蒜切碎,浸入飲水中,飲喂。

(二)胃腸炎

1胃腸炎是八哥和鷯哥的常見病之一,主要發生原因是鳥吃了變質的食物或飲入有糞的極不清潔的污水.有時因食罐內食物吃光了,又未及時供給,使鳥饑餓過度,而後又吃得過飲,這也可能引起胃腸炎.因保暖不善,使鳥著涼,也會引起胃腸炎。

2症狀:拉稀,匯殖腔處粘著糞便而帶有惡臭,病鳥的頭部萎縮(即盤頭),羽毛鬆散,食欲明顯減退,行動呆滯,嚴重者會造成死亡。

3防治:發現八哥或鷯哥患有胃腸炎時,應及時治療,把鳥籠掛在安靜的環境內,令其休養,在飲水中滴入幾滴紅葡萄酒.以抗菌素口服,

1日2次,每次可服1/3---1/2片.喂藥時可將藥片塞入皮蟲、蝗蟲的體內,引誘鳥蠶食。如病鳥已無蠶食能力,即把鳥從籠中取出,用填喂法,或將藥片以少許清水溶解後灌服.一般連續服藥3--5天,病可治癒.病癒的鳥要及時補充營養,在水罐中加入多維葡萄糖粉.多喂含蛋白質高的飼料及皮蟲等活食.對患胃腸炎鳥的鳥籠、食水罐、棲杠要徹底清洗消毒後方可使用。

由於八哥排糞便量大而較稀,所以要注意其飼料的衛生新鮮,飲水要經常更換,不能讓糞便污染;而食罐和棲杠要經常洗刷,保持清潔,食物要新的不定期樣可以有效地防止八哥胃腸炎的發生。

(三)脫趾病

1病因和症狀:八哥是極愛清潔的鳥,

在自由生活的狀態下,它們要經常洗澡.但在人工飼養的條件下,因長暑期不清洗鳥籠、酒石酸杠上粘漬糞便和污垢,有的鳥腳部分亦沾積上糞便,致使鳥的趾關節紅腫、發炎,並使趾關節壞死與趾骨脫落,而脫去的趾骨將不會再生。

2防治:當發現八哥的腳趾關節紅腫(開始時是腳趾的底部變厚"生黃"),應立即清洗鳥籠,尤其是棲杠、食水缸.用高錳酸鉀或鹽水清除鳥腳上的糞便,然後塗上消炎藥水或碘酒.如發現有濃泡狀腫塊,可用三棱針或手術刀放出膿血,然後塗上消炎藥膏。

(四)尾脂腺炎

八哥易患尾脂腺炎,俗稱"生黃"或"起尖"

1病因:尾脂腺能夠分泌物油脂,鳥在梳理羽毛時,經常用嘴啄取這些分泌物塗抹羽毛,使之光亮潤澤,

不透水.同時,尾脂腺分泌物中含有麥角固醇,在陽光的紫外線作用 產生維生素D,由皮膚吸收,進入體內,是鳥維生素D的主要來源.有時因觀賞鳥缺沙浴、水浴或尾部受傷感染而千萬尾脂腺陰塞發炎,還有患病鳥長期不理羽毛也會導致尾脂腺阻塞而發炎。

2症狀:精神萎靡,羽毛鬆散,盤頭少動,極少進食.在患處的背側尾羽根部紅腫,並出現豆狀隆起,初時紅腫較硬,以後變軟,有黃白色的膿狀分泌物。

3防治:首先用碘酒對尾脂腺處進行消毒,或每日用0.1---0.5%高錳酸鉀溶液沖洗患處,每日數次。輕者數日後即愈。嚴重者,應手術,即以酒精或碘酒對患處消毒,再用消毒後的針將尾脂腺的尖端劃破,將阻塞在腺體內的膿狀物擠出,

然後塗上碘酒,把鳥放在安靜處,並暫停2小時飲水.亦可在其飲水中加入紅黴素、四環素、螺旋黴素等藥片的1/3碾成粉末溶於飲水中,連服5-7天.注意治療期間暫停水浴。

此病發生的原因與鳥缺少水浴,不幸潮濕悶熱,空氣混濁不流通有關.蚊蟲叮咬,尾部局部感染也會導致此病發生.所以,預防時應嚴格衛生管理,注意加強消毒和不幸的通風.夏季要防止鳥受熱,每天進行水浴,加強營養及供給充足的清潔用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