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觀賞鳥常見皮膚疾病及治療

觀賞鳥的皮膚病主要有吸血虱寄生、疥蟎病、痘病、虎皮鸚鵡幼稚病、鸚鵡喙羽病、腫瘤、維生素A缺乏和羽毛囊腫。
不同類型的吸血虱可以寄生於很多鳥類,主要見於金絲雀和澳大利亞玄鳳,症狀一般不明顯,但是可以引起併發症。除蟲菊酯噴霧或者噴灑西維因1~2次(間隔7~10d)有效。
球柱腳蟎主要侵害虎皮鸚鵡和雀科鳴禽。虎皮鸚鵡的口角、蠟膜、眼瞼和喙部出現白色多孔狀增生性痂,有的虎皮鸚鵡的喙異常地向外生長。歐洲金絲雀的趾骨蹠面上形成長而光滑的痂。從虎皮鸚鵡面部刮屑中可以發現蟎蟲,
但是不要揭皮痂,以免引起出血。局部塗抹少量礦物油、配合皮下注射伊維菌素(200μgg)等抗蟎蟲藥(1次/1~2周)可以治癒。
主要的痘病包括金絲雀痘、鸚鵡痘、情鳥痘和鴿痘等。痘病是病毒性疾病,皮膚型的痘病病例為:在無羽處出現散在性丘疹、膿皰或者結痂;多數患病的鳥眼周圍組織均受到侵害,並且造成眼炎和眼閉合。發生金絲雀痘時,患病鳥的爪周圍有增生。外鼻孔周圍的鱗狀丘疹比較常見。分離病毒和組織學檢查可以診斷。治療採用眼藥、非口服性給予維生素A和抗生素,同時保濕、保暖;每日清潔眼部,注意飲食。預防主要採用疫苗。
虎皮鸚鵡幼稚病是由多孔病毒-多瘤病毒引起的綜合征,被感染的幼鳥羽毛發育遲緩、腹水、脫水、皮膚紅斑、皮下出血甚至死亡。

鸚鵡喙羽病的主要患者是葵花鳥和虎皮鸚鵡,典型症狀是羽毛脫落、針羽異常、成羽羽幹內有血液出現、喙過度增生或斷裂。注意衛生是預防該病毒病傳播的有力措施之一,患病鳥可能不得不實施安樂死。 觀賞鳥的纖維肉瘤發生在翅膀、腿部和面部,應當手術切除。
觀賞鳥維生素A缺乏的典型症狀是在嘴部、眼部和竇的裡面出現表皮角化性白斑。肌肉注射維生素A100IUg有效。
羽毛囊腫是由於向內生長的羽毛導致肉芽腫塊,造成羽毛囊腫,病毒為病因。手術切除患部包括囊在內的羽毛可以治療羽毛囊腫。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