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虎斑貓日常護理要注意什麼?虎斑貓洗澡和日常清潔方法

虎斑貓的日常護理有哪些呢?本期貓咪飼養欄目將會為大家帶來詳細介紹


虎斑貓

洗澡

給虎斑貓洗澡的次數應根據季節和身體衛生情況而定。

虎斑貓多數生活在室內,一般保持得比較乾淨,2-3月洗一次就足夠。

洗澡方法通常有濕洗和乾洗兩種:

濕洗:水溫應控制在40攝氏度左右。當它入水後,用手把水輕輕的灑在身上,皮毛濕透後使用犬虎斑貓專用香波擦洗皮毛。先洗後半身和比較髒的地方,比如四肢、尾巴下端、肛門周圍、下腹部位,最後洗頭部和耳朵。用清水將香波沖洗乾淨,否則容易導致皮膚病。洗完後用幹浴巾將毛擦乾。如果使用吹風機,要注意吹風的距離和位置,以免吹焦它們的皮毛。可以邊吹邊替它梳理,這樣毛不會結成一團。在洗頭部時,讓虎斑貓鼻子朝上,握緊,防止香波流入眼內。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防止污水和清潔劑流入耳內。

不要讓香波刺激到它的雙眼。

乾洗:使用特製的有清潔作用的粉劑或水劑,灑在毛上進行搓洗。乾洗通常用於不及4個月大的或不宜水浴、容易感冒的虎斑貓。使用乾洗粉灑在毛上進行搓洗15~20分鐘後應該將乾洗粉完全除去。清除這些乾洗粉時,要逆著毛的方向擦,並注意不要讓粉末飛進虎斑貓的眼眶或鼻孔裡去。乾洗法最好不要長期使用,4個月以上的虎斑貓,應該定期用水洗澡。

清潔口腔

主人定期為虎斑貓進行牙科護理,可以有效的減緩會引發牙周炎的齒菌斑的形成。護理方法如下:

最有效的方法是刷牙這裡介紹兩種刷牙方法:

1.用軟毛巾或消毒紗布替虎斑貓抹淨牙齒,然後用藥棉浸以大蒜汁塗擦牙齒及牙齦,

如果發現齒縫中留有殘存的食物,可以用小鑷子夾出。使用口腔清新劑,每日加少量到虎斑貓的飲水中,也可以起到清潔口腔的作用。

2.如牙齒已有牙垢,請帶它去專業的動物醫院進行檢查,請醫生處理。

3.平時要注意均衡虎斑貓的飲食,根據它們的品種及年齡配製食物。均衡的飲食可以為牙齒健康提供所必需的鈣和磷。最好不要喂骨頭給,這很可能會損壞它們的牙齒,造成齒裂並引起疼痛。

4.儘量少喂虎斑貓稀軟食物,除特殊情況外不建議長期食用罐頭或將乾糧用水泡軟。如長期食用稀軟食物,老年時的虎斑貓牙齒容易鬆動,食物殘渣容易沉積在齒縫中滋生細菌。清潔耳朵----虎斑貓的耳道裡容易積聚蠟質、塵垢或水分,

如果不經常清除,則很容易引起耳道發炎,因此耳朵的日常清潔十分重要。清潔耳道時,一定要用專用的耳朵清潔劑,而不能使用清水。具體操作可以請專業的獸醫示範。耳朵的疾病情況很多,未確診而隨意用藥的,容易造成很多併發症,應及時諮詢專業獸醫。

清潔眼睛

眼睛經常會有一些分泌物粘在眼角或流到下眼瞼,多數情況下,只要用濕棉球或紙巾輕輕擦去就可以,注意不要用同一棉球清洗兩隻眼睛,以免交叉傳染。

剪指甲

虎斑貓的指甲是用來攀爬、狩獵和防禦的最佳武器。通常虎斑貓會不斷地尋找粗糙的物體表面磨爪,除了利用抓痕來標注領地之外,也需要通過這種方式使指甲前端外層脫落,

以便露出下面更鋒利的新生層。

磨爪是虎斑貓的一種本能,它們通過這種方式來“保養”指甲。大多數的虎斑貓自己可以照顧自己的指甲,但是,如果指甲生長得過快過長,這會給虎斑貓造成很多困擾,甚至引發疾病。如果我們每個星期花一點點時間為虎斑貓修剪指甲,還可以緩解它們亂抓傢俱的衝動。剪指甲的時候輕壓虎斑貓的腳掌,讓指甲從腳掌露出。只要剪掉前端透明的角質部分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碰到粉紅的嫩肉,那裡的末梢神經很豐富,十指連心,虎斑貓會很疼的。

應該使用鋒利的專用指甲剪,虎斑貓對這件事的忍耐力是有限的,最好在它開始煩躁之前就全部完成。如果只剪了一隻或兩隻爪子就出現了煩躁的情況,

一定要放它離開,別讓虎斑貓把剪指甲和被強迫聯繫在一起,避免以後的麻煩。如果在剪完指甲後能給予它們一些小小的讚揚與獎勵,虎斑貓很快就會適應。

梳理

虎斑貓是十分苛求的動物,它每天都會花很多時間小心清潔自己。主人需要耐心説明它們梳理保持清潔,一般短毛虎斑貓一周2次就可以了,但長毛虎斑貓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打理。梳理不僅能使皮毛保持清潔、整潔和光滑,還能幫助清除脫掉的毛和死皮,幫助促進血液迴圈和強健肌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