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制止寵物貓異常的攝食行為

美國卷耳貓

貓的異常攝食行為主要包括食欲缺乏,異食癖和厭食症等。

1 食欲缺乏:

貓表現為拒絕攝食任何食物,精神沉鬱,有時貓絕食持續很多天,

並 很快消瘦、衰弱甚至死亡。這種情況的出現多數是由於飼喂地點或食具不清潔引起的,如在貓的糞尿堆放處、便盆附近或垃圾桶旁飼吧貓,或食具中的剩食未及時清除掉。改變此異常行為的有效措施是在遠離貓糞尿堆放處,且較為清潔的地方,用清潔的食具伺喂貓。其次,由於呼吸道疾病導致貓嗅覺遲鈍也可導致食欲缺乏。對此,要在治療上呼吸道疾病的同時,強迫貓進食。即可將味美可口的食物,如魚肉、豬肉等強行塞入貓口內,以刺激其口腔內的味覺感受器而引起食欲。此外,可針刺貓後三裡、脊中穴。

2 制止貓的異常撲食行為:

貓的捕食行為是指它追逐捕捉獵物的行為。一般情況下,貓捕食的獵物主要是小鼠和大鼠。

此外還有蚱蜢、家蠅、蝴蝶、鳥類、蛇、松鼠、地鼠、田鼠、免子等。 貓的異常捕食行為主要表現為捕捉主人家或鄰居家的散養雞,將死雞或死鼠帶回家中,或追捕家中飼養的家兔,或捕捉籠養的雞或鳥。制止貓的這種行為可用下列方法:

(1)在貓的頸部栓系一個響鈴,當貓迫捕雞或家免時,利用響鈴發出的聲音提醒雞或家兔,以減少損失。此外,鈴聲亦可提醒主人及時制止貓的異常捕食行為。

(2)將捕鼠器倒置於雞籠或兔籠周圍,利用貓接近籠子時觸及捕鼠器發出的聲響,將貓嚇跑。這樣3次~6次後,便可終止貓的異常浦食行為。

(3)當貓接近雞群或兔群時,用水槍向貓噴水。8次~1O次後,就可治癒貓的異常捕食行為。

(4)在病貓的鼻旁塗抹除臭劑,每天一次,連續3天。 然後在雞籠或兔籠上噴灑同樣的除臭劑。由於貓對除臭劑產生厭惡感,就再不會接近塗有除臭劑的雞籠或兔籠。一段時間後,即便籠子上未塗除臭劑,貓也不會接近籠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