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夾竹桃繁殖的2種方法

因為夾竹桃有毒,所以很少有在家庭種植的,當然也有喜歡它的花友,想瞭解夾竹桃繁殖的方法,其實夾竹桃的繁殖方法有很多種比如播種、水插、直接土插、壓條等,花友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最合適自己的一種,也可以多種方式同時進行。

1.壓條

一般來說夾竹桃繁殖以壓條法為主,雨季把近地表的枝條割傷表皮壓入土中,約經兩個月後生根,即可與母株分離。

2.水插

春、秋均可。選用半木質化枝條,插穗長8~10cm,保留頂部2~3片小葉;插條基部約1/3處浸入清水中,每日換水,10天左右後取出插於基質中,注意及時遮陽和水分管理,插後20天左右生根。取出後插入粗沙中,放置陰暗處,即能成活。

3.土插

插條一般要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的枝條,且節間較短,枝葉粗壯,芽子飽滿。在同一枝條上,硬枝插一般選用中下部枝條,剪口要平滑,上端剪成水平面,下端剪口切成斜面。

剪取枝條時,選直徑1至1.5釐米的粗壯枝條,插穗長度15至20釐米,插穗必須帶有二三個芽,上剪口離芽1.5釐米左右,去除下部葉片。

在扡插的時候儘量做到隨采條、隨短截、隨扡插,

扡插前應進行土壤消毒,把插床灌足水。將處理過的插穗按5×5釐米株行距扡插。要注意插穗的上下端,不能倒插,必須使插穗切口與土壤密接,並防止擦傷插穗下切口的皮層。為此,用鐵條等先在插床穿孔,再插入插穗,但穿孔的深度要比插穗長度稍淺一些,以便插穗能插到土壤中。扡插深度一般以地上部露一兩個芽為宜,扡插後做好標記和記錄。多數花木插條生根所需溫度為20℃至25℃,相對濕度80%至85%,一般插後15至20天即生根。扡插後一定要噴足水,使土壤與插條密切接觸。

為防止中午氣溫過高,最好遮蔭。根據土壤濕度狀況每天早晚噴水一次,但噴水量不可過多,否則影響插條癒合生根。為防止病菌發生,每隔10天左右,噴灑一次殺菌藥液。第二年春季移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