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花用什麼肥料最好

正所謂養蘭各人各法,對於蘭花用什麼肥料最好這個問題,蘭友不妨細細閱讀本文,本文除卻有作者養蘭過程中對肥料使用的心得,也增添了其他蘭友對肥料的理解。

肥料,簡單直白的說就是氮、磷、鉀+微量元素。根據個人喜好和養植環境,植料的配方也是各式各樣,軟、硬、粗、細各占比不同,在此討論的是軟硬2:1,顆粒1cm左右的配方,花生殼+松樹皮(椰殼)+河石(碎石),這個配方是批量養蘭用的比較多的配方。也有1:1,或者全樹皮、花生殼、椰殼這些軟材料甚至全石子的。這些配方的共同點就是清淡,可以說是沒有肥效的。所以對肥料的使用比較可控、效果直觀。

目前蘭花肥料品牌主要有:長效肥(緩釋肥):奧綠、好康多、魔肥、臥立達、普力安,水肥(水溶肥):花寶、花多多...,還有一些營養素肥,像海藻精等有機肥。而蘭界裡用的比較多的長效肥配方主要是高氮型16-8-12(奧綠),平均,13-13-13,

高磷鉀型。水肥是(氮-磷-鉀)20-20-20,10-30-20。

長效肥能夠長時間定量提供蘭花生長所需營養,水肥能夠適當調節生長進程補充微量元素,本人是以長效肥用平均肥,一年開春時施放,管一年,提高均衡營養。水肥:芽起時至7-8分木時,用20-20-20配方,生長通用肥,均衡配方,促進植物生長,適用於夏季施用,可用于葉面噴施;8分木後芽起前用10-30-20配方,增大球莖,能有效促進花芽分化,花苞壯碩及增加花朵數量,色彩也更鮮豔。

蘭友觀點:任何富肥重水和寡肥清養的做法未免都太過偏頗,養蘭不敢施肥是一種心理障礙。農業八字憲法中“肥”是第二個字,足見它在八字的地位,肥是一定要用,問題是用什麼肥,什麼時候用,什麼樣的苗情和用量,使用方式和方法等,

這些才是應該討論和研究的。

蘭友觀點:適當施肥,可以促進蘭花生長。植株長狀,抗病性強。並非激素崔苗的結果。如果施肥過量。容易傷根。生長反而不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