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生石花用什麼土最好(土壤的透氣性很重要)

很多喜歡生石花的新手半新手花友都在問生石花用什麼土最好,這裡編輯推薦閱讀一位花友的心得體會《我的生石花心得 (二) 配土》,原文有刪減。經常我看到有花友發貼問,一般是這樣的格式:“大神,包郵區,求配土!” 因為個人的環境不一樣,那麼導致配土也會不一樣,照搬的話很容易團滅!而且配土這東西,就和廚子做菜差不多,你問這個廚子到底放多少鹽,倒多少辣椒,恐怕廚子也無法具體標準化。

我相信很多養了很久的大神,基本都是“隨意”配土,這裡的“隨意”並不是很隨意,而是有豐富的養護經驗在裡面。這些人的配土都是透著“基本、差不多”的字眼,而並不是嚴格到克上面,所以發帖求問的花友很多時候得不到這些人的回應。

我在家裡配土,基本是用1-3mm的顆粒土,裡面有火山岩,火山岩是因為有孔洞,可以瀝水,同時增加透氣性(很重要)。有鹿沼,

鹿沼會慢慢粉化,可以基本替代泥炭的作用。營養提供我一般加了少量的稻殼炭(不要多加,容易燒苗,生石花不太喜肥),另外再加一些其他顆粒,基本都是同等大小的。

在花盆底部我會墊1釐米左右的陶粒,一方面可以瀝水,一方面可以透氣,同時也有防蟲的考慮。

大棚中我用基本是一半泥炭混一半的顆粒,因為這樣土壤保水好一些,可以澆水不那麼頻繁,但是每年得翻盆,因為容易生根粉蚧,當然全顆粒也生,但是泥炭多了幾率會大一些,雖然這樣做省了澆水的時間,但是每年的翻盆也是一個大工程,各有利弊吧!(注意,成株翻盆還是需要謹慎的,因為成株過大,活力會小,翻盆不容易養護,容易死亡)

肯定有些朋友說很多大棚都是泥炭很多,你胡說,我想說的是,第一 大棚每年播種量和死亡量你沒有看到,我們愛好者,都是一粒一粒買種子,一粒一粒播種子,比不得大棚一把把的撒,當然我們死幾盆就心塞,大棚死幾筐也麻木了!第二 大棚都是賺錢的,全顆粒或者用一半顆粒造價是不是比較高,

每年再換土一次或幾次,你叫大棚主活不活了?第三 植物有一個耐受度和適應性的問題,如果一開始在那樣的養殖環境中,植物適應並很好的生長,那麼全泥炭養殖也沒有什麼。

重點:配土一定考慮土壤的透氣性,這樣才利於根的生長,根長好了,那麼植物就健康了,就不容易死亡了,如果很多時候不發根,除去天氣和季節的因素,除去植物本身活力的問題,考慮一下是不是土不那麼透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