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空心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其實空心菜種植時間和方法挺簡單的,每年的4-8月都可以種植空心菜,以春、夏兩季為主,夏季高溫時生長旺盛,秋季雖然也可種植,但容易開花。

一、如果是播種空心菜,選擇在春季較好,夏季多用扡插繁殖,其中以扡插法最為方便和簡單。

1、從市場上買來的空心菜就可以直接用於扡插,如果太長則截成15釐米左右的小段再進行扡插。自己種植的空心菜,在生長期間可以隨時剪枝扡插。

2、一般2~3株一起插入土中,單株的話適當密植,如果旱栽要修剪掉一部分的葉子。插條至少有3節埋人土內,有2~3節露出土面即可,將土稍壓實,每天澆水以保持土壤濕潤,一般3~4天就可以成活。

二、播種:

1、一般在4~8月播種,發芽適溫20~35℃,溫度低時可用溫水浸泡催芽。一般用撒播法,覆土1~2釐米,澆透水,約1周發芽,期間必須保持土壤濕潤。

2、3~5片真葉時施稀薄的腐熟有機肥1次,以氮肥為主。當有6片以上真葉時即可正常管理。

三、日常管理:

1、每採摘3~4次後要對植株進行1次重剪,只保留基部的1~2個節,並疏去一些過弱的側枝。

2、喜潮濕且不怕澇,極適合水耕,乾旱則會影響口感,原則上要保持土壤濕潤,以促使其萌發較多的不定根。盆栽需每天澆水;水耕在定植後水深約2~3釐米,隨長勢和氣溫升高水深應逐步加到約1 O釐米,溫度低時須降低水的深度。若條件有限,還可以直接用水栽培,在水中加適量氮肥,長勢亦不錯。

3、喜肥,亦較耐肥,宜下足基肥。生長期需肥量大,以氮肥為主,隨長勢漸旺而增加施肥的濃度,一般每l O天左右施1次腐熟有機肥,或每次採摘後2~3天追肥1次。

四、採收:

一般在苗高25~35釐米左右時即可採收,採摘時留基部2~3節用手將嫩梢掐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