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陽臺茄子的種植方法

現在陽臺種菜越來越流行起來,本文來說說陽臺茄子的種植方法,從材料準備到播種日常管理都有涉及,希望能對花友有所幫助!

一、準備工作

如果是直接播種的,宜選用淺盆,帶移栽入盆後則宜用稍大稍深點的盆子,另外還要根據種植株數的多少選擇容器的大小,一般單株選擇口徑20~30cm,高約25~30cm左右的花盆即可。

二、播種育苗

1)將種子用50~55℃溫水浸種15分鐘,然後在清水中浸泡10~12小時,待種子吸水膨脹後,撈出瀝幹再播種。

2)播前將已經備好的營養土裝入盆內,距離盆沿3~4cm,將營養土澆透,待土壤稍幹將種子或浸泡好的種子播於容器內,間隔10~12cm為宜,播後覆蓋一層1cm的細土。

3)播種後適宜晝溫25~30℃,夜溫14~22℃;苗出齊後晝溫20~26℃,夜溫12~18℃。

三、入盆

1)植株長到3~4片葉時即可入盆。

2)小苗入盆前,先將花盆洗淨,盆底孔放置瓦片或石子,裝入盆土,離盆沿3~4cm,並在中間挖一個5~6cm見方的坑。

3)先用園藝鏟在原盆小苗的根系周圍5cm的位置將小苗挖出,

栽入已經準備好的花盆中,栽植深度比原來土坨稍深點為宜。

4)把苗坨埋好後澆足水。

四、日常管理

1)水分管理:茄子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生長期早、晚澆水兩次,高溫乾旱時每天應澆水2—3次,如發現葉片萎蔫,應及時噴葉面水和澆水,澆過水後待土壤不黏時用小耙松鬆土。

2)施肥管理:茄子好肥,除施足基肥外,平時要薄肥勤施,天天施薄肥也無妨。

3)第一次分枝時出現的茄子開花時,保留門茄(門茄就是結的第一個茄子)下的分杈,抹去其餘的腋芽。門茄採收後,將近地面老葉摘除。

4)四穗果時摘除頂芽,並隨時抹去主莖與第1、第2分枝上的杈子。

5)葉片長密後需摘除碩大、枯黃的老葉;摘葉時發現徒長枝、過密枝、枯枝、病蟲枝應剪除。

6)必要時,要進行疏花疏果,一般每一花序留1~5個果。

五、注意事項

1)花盆內不要積水。

2)一般在萼片與果實連接的地方,果皮的白色部分很少時為採收適期,採收宜在早晨或傍晚進行,以防折斷枝條,門茄的採收期可適當提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