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陽臺豌豆的種植方法

豌豆別名:菜用豌豆、寒豆、雪豆、麥豆、荷蘭豆。

種植季節:3-4月(北方春揪宜早,解凍時即可開始;長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區四季均可播種,但以秋、冬季為佳,多在9月下旬-11月上旬播種)。

豌豆-育苗

①應選擇粒大而無病蟲害的種子播種,可用食鹽水選種。將40克食鹽溶解在1OO毫升水中,然後將豌豆種子放人,浮在水面的丟棄,餘下的種子按前文所述用熱水法消毒後才可播種。

②發芽適溫1 8~22℃,不低於5℃仍可發芽。通常直播,澆透水後每穴播入2~3粒種子,覆土約3釐米,然後可在土面上灑一薄層草木灰。也可用一次性塑膠杯育苗再移栽。

③苗期生長適溫14~22℃,能忍耐一4~5℃低溫;稍耐旱,早、晚葉片不萎蔫則不需要澆水,發芽約1 O天可施稀薄腐熟有機肥1次。

④發芽2周後,長出1~2對真葉時移栽定植,每盆3~5株,土中應施足夠的腐熟有機肥作基肥。

豌豆-日常管理

①株高30~40釐米時在盆土中插入數條竹竿,牽引豌豆苗攀爬,注意使莖葉分佈均勻。

②喜涼爽,不耐高溫和霜凍,開花結果期15~20℃時最利於開花和豆莢發育;不耐旱。 曲不耐澇,要求土壤保持濕潤而不積水。

③施肥以基肥為主,應多施磷鉀肥料,氮肥基本可不施。從枝葉生長旺盛期開始,每lO天左右施1次腐熟有機肥。

④苗期生長較慢,春播時可與玉米、茄果類、瓜類等套種。

豌豆-採收

一般每2~3天可收1次。食豆粒的品種則在豆莢內的種于充分長大而鼓脹時再採收,

此時豆莢仍為綠色。若留種或採收幹豆,可等豆莢枯黃時再摘下。

豌豆-營養價值

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原等多種營養成分,可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幫助消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