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陽臺番茄的種植方法

第一步、播種育苗

家庭種植番茄可直接播種育苗,也可將種子用50~55℃的溫水浸泡10~12小時後再播於花盆中。播前先將準備好的營養土裝入花盆內,距離盆沿3~4cm,澆透水,待土壤稍幹即可播種。若一盆多株可間隔10~15cm播1~2粒種子,播後均勻覆蓋0.5cm基質,並覆蓋1層塑膠膜,待出苗後撤除塑膠膜。播種後白天溫度控制在20~28℃,晚上10℃以上。在入盆前幾天要適當控水。

第二步、入 盆

待幼苗達3~4葉時,即可移栽入盆。小苗入盆前,先將花盆洗淨,盆底孔放置瓦片或填塞尼龍紗,裝入盆土。用園藝鏟在原盆離根系周圍5cm左右地方挖出小苗,深度不可低於8cm,將挖出的帶土坨的小苗栽入盆中,並將植株扶正,輕搖花盆。栽後隨即澆透水,直到盆孔有水滲出。

第三步、日常管理

水分管理:番茄入盆後,澆一次透水;以後每隔3~5天澆一次水。坐果前控制澆水量,果實膨大期保持盆土濕潤。

施肥管理:入盆後每隔10天澆一次200mg/kg高效複合液肥或開花前施入腐熟的雞糞。

打杈:所謂的打杈就是將腋芽摘除,一般在腋芽長至5、6cm時摘除較為適宜。

整枝:現在常採用單幹整枝和雙幹整枝兩種。單幹整枝:只留主枝,而把所有的側枝陸續全部摘除。可使單株結果數減少,果型增大。適合早熟密植矮架栽培和無限生長類型品種。雙幹整枝:除主枝外,再留第1花序下生長出來的第1側枝,而把其他側枝全部摘除,讓選留的側枝和主枝同時生長。可增加單株結果數,提高單株產量,適用於土壤肥力好和植株生長勢較強的品種。

打頂就是摘除頂端生長點,一般待株高達80cm左右,上留1~2片葉摘去生長點。

當果實結的過多而使得整個植株不能負載,則需要疏花疏果,

而且還可以保證果實的品質和果形。

通過扭枝、打杈可以造盆型。扭枝作業應在晴天下午進行,切忌在陰雨天或晴天的早晨進行。另外,基部的黃老葉和杈枝也要及時摘除,以利於通風透光減少養分消耗。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