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見幹見濕的養花法則|領悟才能應用自如

之前也寫過關於澆水見幹見濕的文章,總覺得不夠細。利用這次機會系統的和花友說說,見幹見濕說的是澆水的一種思路,並非有樣學樣的秒葫蘆畫瓢,因為表面是四個字,內裡是對自己盆栽的瞭解。

關於對見幹見濕的理解有很多版本,也延伸出了幹透澆透類似思路,然後就出來反駁幹透澆透的思路,其實這幾個思路核心都是一個意思,只不過有花友加入了“標準”。

先說說澆水為什麼要見幹見濕,編輯的理解是,這樣模仿了自然環境下有晴天有雨天的狀態,而植物在缺水的狀態下會有一個自我保護的機制,而有水時,又會出現儲水的機制。在這幹與濕交替的環境下,植物能最大限度的保持自然狀態,無論對於促進開花,還是保持植株形態,根系生長都有益。

而保持盆土水分充足,要麼發生徒長現象,要麼發生爛根的情況,而盆土過分乾旱,

植物又容易旱死,盆栽不同於地栽,盆栽土壤少,很容易因為缺水而發生花草死翹翹的情況。

回到主題,見幹見濕,主要思路是不要過勤的澆水,也不能太懶不澆水。

我們來舉個例子,假如我們有一盆花草,放在窗臺上,澆透水後,下一次什麼時候澆水呢?我會看兩個方面,一個是盆土是不是幹了,一個是植株狀態。

假如,盆土已經幹了,這個時候可以再次澆水,如果我想再等等,這個時候看看植株狀態,是不是有缺水的症狀,如果植株葉子比較蔫或者顏色不夠綠,說明缺水了,不能再等了,如果植株狀態正常,還可以繼續等等再澆水。新手切記,不要每天一睜眼就是一瓢水,感覺不給花澆水,它就不行了。老鳥對自己花草有瞭解的忽略。

另外,我們給植物澆水還要考慮到盆的深度,土的透水性,我們前面說的主要是針對一些淺盆花草,這類花草,澆水漏的快,揮發的也快,比較容易掌握見幹見濕。

而有一些盆栽是那種大盆的,盆比較深,這個時候,就不要被盆土表面蒙蔽了,一定要挖開土的表面,看看底層的幹濕狀態,可以用筷子或者竹簽子等插入土中看看是不是濕的。

深的盆水分揮發的慢,不用太勤澆水,不然很容易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

也不知道花友看明白沒有,給花澆水不難,難的是不同的器皿,土壤,種植環境都會影響澆水頻率。但是核心就是不能積水。

室外養的植物,大多可以一瓢一瓢水猛澆,也不會有什麼問題,而室內養的植物,

澆水就很容易因為上次的水分還沒揮發完,這次的水又澆上了,久而久之就出現爛根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