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蘭花可以放在陽臺養嗎?需要多下功夫

大多數花友都想養蘭花,不過現在都是樓房,養花的地方也就陽臺這一點空間了,所以就問蘭花可以放在陽臺養嗎?其實這是可以的,而且絕大多數花友的蘭花都是在陽臺養的,而且都總結出了很多經驗!

一、不同的陽臺環境特點

1、 開放式陽臺特點:通風好、光照好、溫差大(夏季溫度高)、濕度低、乾燥、蒸騰作用強;

2、 封閉式陽臺特點:通風一般、光照好、溫差一般(夏季溫度高)、濕度低、乾燥、蒸騰作用強;

二、溫度,通風,濕度

1、 從眾多資料來看28℃左右是最佳的生長溫度,而超過35℃生長緩慢或者休眠,據我這幾年的觀察37℃時蘭花仍舊在生長的,可能大家更多的擔心是高溫易導致兩腐的發生。兩腐的發生不僅僅跟高溫有關,還跟光照、植料、澆水與通風管理都有關係,合理的光照,乾淨、瀝水透氣的植料,好的通風環境及管理可以防止兩腐的發生,這個需要這幾個因素的綜合,

真不是三言兩語能表述清楚的,在此只是說明大家不要只單單把重點放在溫度上,溫度只是其中的一個誘因,不過在夏季一個通風良好的環境對於預防兩腐的發生有事半功倍的作用,所以通風很重要,一定要通風、通風、通風,把能打開的窗戶全部打開!

2、 有一個好的濕度對於發芽、生長都是有利的,但是不能片面的理解為濕度越高越好,過低的濕度,低於35%和高於65%都不一定是好的濕度(高溫高濕的草好不好大家明白),隨著濕度的升高,也就越利於黴菌繁殖,當高於65%後對黴菌的繁殖就更有利。陽臺自然養殖情況下1、很難解決濕度低2、白天濕度低,晚上濕度高是自然的濕度差,所以在發芽期我們可以(那時的溫度剛剛起來(春末夏初))白天開窗戶通風,

晚上關閉窗戶提高濕度;生長期(夏季)就不能這樣做了,不用太在意濕度低,濕度低也就葉色顯幹,不那麼漂亮,生長慢點,不過這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三、光照與遮陽

“陽養草,陰養花”,有人會說是不是我弄反了,書上都說的是“陰養草,陽養花”,我並沒有弄反,書上說的是光照好的情況下易來花,光照偏弱的情況下蘭葉葉色嫩綠,看上去很漂亮,不過葉質薄軟;我說的是光照好的情況下,葉色雖然不是那麼嫩綠,看起來綠油油的,不過葉質厚硬,草的抗性也好。光照偏弱的情況下育花,花色、花品更好。

我喜歡陽養,春、晚秋、冬都採用全光照,夏季需要遮陽,我用的是鋁制百葉窗,調好角度後,早上9點以後的陽光不能射進陽臺,

再遮陽的同時也保證了最大的通風。

四、植料、盆具

植料只要具備“乾淨、瀝水透氣、具有一定的養分和保水性”就行,硬料,細料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調整;陽臺養殖,如果養的數量較多我建議還是用塑膠盆,一來統一好管理,二來輕便。用黑色的塑膠盆在夏季時要防止陽光直射盆體,這樣盆溫會很高,這也是腐病的誘因,可以用白色的紙將迎光面的盆包一下。

五、關於盆面

有人喜歡用硬料(植金石、燒紅土等)覆蓋盆面,也有人喜歡用水苔覆蓋盆面(我就屬於這類),至於用什麼覆蓋沒有絕對的誰好誰壞,這是根據各自的環境、管理產生的,有人說水苔覆蓋必腐,我也沒見腐過幾盆,這點上不要用個人的喜好來肯定或否定,

而是要思考,弄明白別人為什麼這樣做,話說回來整個養蘭的過程,哪一個環節不是這樣呢?如果都根據自己的好惡,不思考問什麼要這樣做,那肯定是故步自封,你的蘭要想養好可能很難。

六、殺蟲、殺菌

殺菌我個人很少殺(一年就夏初一次),我認為殺滅有害菌的同時,有益菌也被殺滅了。那麼有人會說不殺菌,兩腐怎麼辦,1、菌也只是兩腐發生的一個因素,不是全部;2、不是只有藥才能殺菌,難道陽光、水不能殺菌嗎?殺蟲是很重要的,特別是蝸牛(能讓你一年甚至幾年白乾了),春末夏初及秋季需要殺蟲,一般我一個月殺一次就夠了。

七、澆水

這裡有幹養(傳統養法),濕養,也有人提出了潤養,反正大多數的新手的蘭都是幹死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