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掌握這4種方法,盆景植物換土都是小事一樁~

植物的品種有大有小,有的朋友喜歡在家種植一些多肉啊,或者小的花卉,有的朋友就喜歡種植一些大的盆栽,感覺放在家裡很大氣,一個是為了淨化我們的生活環境,另一個是為了改善我們的風水,像一些富貴竹,發財樹,平安樹等等都可以起到這些作用呢。但是我們在養護的時候都是開開心心的搬回家,等養護過一兩年以後我們再給這樣比較大的盆栽換盆的時候就很苦惱了呢。今天小編就和大家聊聊對於家中經常養護的大型盆栽植物要如何進行換盆呢。
掌握這4種方法,盆景植物換土都是小事一樁~
1、敲擊法

首先要在地上墊上報紙防止土壤弄到家裡的地磚或者地板上不方便打理呢,如果有小院子可以直接在院子裡呢,將花盆放倒在墊好的報紙上,然後使用皮錘對盆壁進行敲擊這裡需要注意力度,或者我們可以戴上手套進行敲擊也是可以的呢。

同時還要用一把細的小的鏟子伸入土和怕盆壁接觸的地方把土挖出來一些,進行輔助操作,最後將植物拔出,進行換土。

掌握這4種方法,盆景植物換土都是小事一樁~
2、繫繩法
如果是特大花盆,那就需要多人協助了。首先我們用小鏟子進行鬆土,
讓盆土與盆壁減少接觸,也可以使用物件擊打盆壁使盆壁與盆土分離,將植物根莖部用繩子系住,一邊用小鏟子清理一部分土壤出來,同時幾個人配合將植物拔出,這個過程要慢一些,根據土壤挖出的程度再決定拔出的多少,拔出來以後我們就方便進行換土了。
掌握這4種方法,盆景植物換土都是小事一樁~
3、半盆法
這個方法就是針對比較大而且土壤不用全部還完的植物特別合適,我們就可以採取半盆換土的辦法,隨意選擇一半的盆的位置後挖除這半盆土中的舊土,表層土需要清理時可以傾斜,表層土清理後,慢慢的用小鏟或鬆土工具鬆土後把土清理出來,這個時候我們要注意不要傷害的植物根部,挖出來以後我們也不要急著填土栽種回去,最好是可以放置一段時間以後再重新上盆,這樣能讓植物的根系充分呼吸,上盆以後我們不能及時的接觸陽光,還有放在室內陰暗通風的地方晾曬幾個小時後在進行澆水。
掌握這4種方法,盆景植物換土都是小事一樁~
4、包裹法
如果是蘭花類型的植物,最開始的時候就先做一個紙筒把土包在裡面。把紙套在原先栽的盆上,做一個厚紙筒,紙筒下口與盆內下口相符 ,上口留出高於盆的量向裡收口。將蘭株裝入紙筒,找好蘭株栽的深度,
封好紙桶上口。將紙筒倒置,從底部將細植料加入根部。可在紙筒上做上標線,以防加多或不足。最後加滿粗植料,輕輕拍打紙筒,是植料填實即可。
掌握這4種方法,盆景植物換土都是小事一樁~
其實這些方法除了我們大一些的盆栽可以用,平時的一些綠蘿啊,米蘭啊等等也是可以結合來使用的呢。
米蘭啊等等也是可以結合來使用的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