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蘭花的種植方法以及注意事項

蘭花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吧,花中四君子之一,有著高潔、賢德的寓意。而且蘭花還有著很高的觀賞價值,所以受到很多文人雅士的喜愛。今天我們就來說收蘭花的種植方法以及注意事項,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1.花盆的選擇

說蘭花的種植之前,我們先來說說花盆的選擇,選擇一款合適的花盆,對蘭花的生長非常重要,釉盆做工精細、非常美觀,符合蘭花的氣質,可以作為選擇之一,其弊端是透氣性不足;塑膠盆具有價格便宜、品質輕的優勢,但其透氣性較差;瓦盆有很好的通氣性,對於蘭花的生長來說,應當是蘭盆的很好選擇。總的來說,選擇什麼樣的蘭盆,主要還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確定。

2.環境的環境

準備好了花盆,我們就先說說環境,蘭花喜陰涼,10~25 ℃是蘭花生長最適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均會嚴重妨礙蘭花的生長,為了避免這一情況,常用的方式有建造涼棚、灑水等。

蘭花生長的最適空氣濕度為60%~80%,溫室中的濕度一般不符合要求,可以通過灑水和適當遮陰的辦法,來加大濕度。蘭花的生長環境儘量遠離化工廠等工業區域。最好朝西南方向,同時還有遮蔽物的位置,以免受到強光的傷害。


3.蘭花的栽培

蘭花的最適宜的準備時期是雨水前後。將買回的蘭花進行修剪、消毒之後,可以進行栽培。首先選取一個大小適當的花盆,將瓦片蓋到盆地的排水口上,再使用灰渣等比較疏鬆的物質,填充到花盆當中,填到花盆的1/3~1/2之間的範圍,上方覆蓋上營養土,然後在移栽的過程中,要儘量避免蘭根與容器的內壁接觸到,保證根須呈現自然舒展的狀態,用手扶住蘭葉,把土慢慢填充到蘭花根部,並將蘭花輕微向上提起,保證蘭花的根部自然舒展,同時注意調整蘭花植株的位置和高度,至植株高出盆面即可。栽好的蘭花,要在土壤表層鋪上小石子或是水苔等,既美觀,又能夠調節水分,在蘭花種植好之後,第一次澆水要澆透徹,

使用噴壺來噴灑葉面的時候,要注意用力均勻,小水滴為佳。之後將蘭花放置于水盆中浸泡,可使用噴壺將葉面噴濕。

4.蘭花的養護

栽種好蘭花後,日常也要對蘭葉加以保護,發現污染要及時解決,發現枯黃和帶病的蘭葉要及時剪除。另外,每株蘭苗不需要留過多的花芽,留下一個便可,出土初期的花芽較多,要進行修剪,留下一個優質花芽即可。為防止蘭花授粉結實,須在花朵枯萎前將其減掉。如果栽培的目的是雜交育種,要對蘭花進行人工授粉。


以上就是蘭花的種植方法以及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