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豆腐渣可以做肥料嗎-完全可以

對於養花人來說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做肥料的東西,比如我們打豆漿剩下的豆腐渣,就有花友問豆腐渣可以做肥料嗎?做肥料是沒問題的,不過需要合理的腐熟,然後再用。豆腐渣腐熟一般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混合在土裡發酵,一種是在瓶子裡發酵成液肥,兩種方法都可行。
1.混入土壤發酵,就是把豆渣和土混合,一層豆渣一層土,依次加到容器裡,然後密封等待腐熟的一天,過程基本是3個月,冬天稍長,夏天稍短。下次換土的時候直接用就可以了。 2.漚液肥,把豆腐渣加水煮沸,然後倒入容器內,發酵三個月左右,一般沒有臭味就算是發酵完成了,澆水的時候取肥水稀釋20份清水,澆花就可以了。 漚肥方法多樣,上面說的只是樣例,比如有花友會加一些做酵素用的東西,有助於完全腐熟,都可以。因為豆腐渣也是有機物,和其他有機質漚肥是一樣的。
當然了除了上述兩種基礎方法外,花友們也是想出了各種擴展版的豆腐渣做肥料的方法,這裡簡單搬運一下。 1.如果可以弄到咖啡渣可以將咖啡渣和豆腐渣按照1:1的比例混合,然後密封三個月,就可以了,據說這樣可以讓豆腐渣發酵不臭。
如果弄不到咖啡渣用鋸末代替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不過需要加入一些酵素之類的東西。 然後暴曬,一星期左右豆渣和鋸末混合物溫度就達到50℃-60℃,用手摸熱乎乎的,這時豆渣已經變成灰色的,不用管它,繼續發酵,等到混合物溫度降下來時翻拌,繼續發酵,兩三次後,溫度再不升高,混合物顏色變成黑灰色就腐熟了。原理是:鋸末碳氮比高不宜腐爛,加入豆渣後碳氮比降下來適合細菌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