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天到了,多肉就該這么養,葉子才會肥嘟嘟!

自從春天進入了生長期,家里的多肉就開始瘋長不停,可是最讓大家苦惱的一個方面出現了,那就是澆水!到底多肉啥時候適合澆水、幾天澆1次,澆什么水長得更好呢,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詳細說一說!
春天到了,多肉就該這么養,葉子才會肥嘟嘟!
如何判斷多肉缺水了?
不少肉友家里的多肉死翹翹,都是澆水有問題造成的,所以如何判斷多肉是否需要澆水,就顯得特別重要。
1、捏葉子
用手輕輕捏一捏多肉的葉子,如果最下邊一圈的葉子發軟干癟,而上面幾圈的葉子是硬的,說明稍微缺水了,如果上層下層葉片都發軟,那就是嚴重缺水了。
2、戳牙簽
多肉都是等土壤干透了才澆水,但是大家平常不怎么能觀察到花盆內部的土壤情況,所以咱們可以找個牙簽或小木棍來判斷。
將牙簽或木棍戳到多肉花盆中,盡量戳到花盆土壤的下部分,靜置5分鐘后拔出來,
如果牙簽粘土有濕度,土壤顏色發深,那就說明不干,不用澆水;如果拔出來的小棍很干凈,土壤一捏就散,說明很干,需要澆水了。
3、捏花盆
如果用塑料花盆養多肉的花友,可以拿起來捏一捏花盆。如果捏的時候有聲音,土壤邊緣和花盆能夠分離開,說明土壤變干,需要澆水了。
4、聽聲音
如果多肉中摻雜的顆粒比較多,不確定是否要澆水前,可以先在花盆邊緣稍微澆一點,聽到土壤發出滋滋的聲音,說明已經干透,水澆進去立馬就吸收了,此時趕緊澆水就行了。
春天到了,多肉就該這么養,葉子才會肥嘟嘟!
多肉如何澆水?
1、春夏秋早晚澆水
春秋季是多肉生長期,按照正常澆水方法,一般7-10天澆1次就完全沒問題,澆水盡量選擇在早晚,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下,有些多肉會進入休眠狀態,可適當減少澆水量。
2、根據大小決定澆水方法
如果是多肉小苗,可以采用頻繁多次的澆水方法,因為幼苗的根系比較淺,澆多了很容易爛根,保證土壤表層濕潤就行。
如果是多肉成株,
每次澆透即可,大概7-10天澆1次就夠了,特別在生長期水分需求大,保證水分充足最好。
如果是多肉老樁,每次澆水也要澆透,一般1個月澆1-2次就完全最夠了。因為老樁屬于木質化的多肉,對水分需求小,不需要澆太多導致爛根。
3、陰雨天別澆水
陰雨天的空氣濕度、土壤濕度都很大,此時如果還給多肉澆水,很容易導致多肉悶根腐爛,所以如果遇到了連續陰雨天,就暫時別澆水了,或是延長澆水時間,等天氣晴朗了再澆。
春天到了,多肉就該這么養,葉子才會肥嘟嘟!
多肉澆水摻點它,葉子肥嘟嘟長不停!
除了基本的澆水外,如果想讓多肉長得更旺,可以在澆水的時候,順便摻點肥料。
1、胡蘿卜水
去市場買一根新鮮的胡蘿卜,拿回來煮熟后,倒入干凈的瓶子里,再加點水密封發酵1個月。
等胡蘿卜水發酵成功了直接兌水30倍澆花即可。胡蘿卜水含有胡蘿卜素和葉黃素,給多肉澆點,能夠促進它更好上色!
2、魚缸水
擔心多肉春天不長個,不如試試給它澆點魚缸水吧!把家里的魚缸換下來的水,
放在室溫下放置1-2天,直接給多肉澆點就行啦!
魚缸水中含有超多氮、磷、鉀等其他微量元素,能夠為多肉補充養分,讓多肉趁著春天嗖嗖長,肥得幾乎想爆炸!
春天到了,多肉就該這么養,葉子才會肥嘟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