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暗色鸚鵡

【物種名稱】 暗色鸚鵡

【中文別名】 暗色鸚哥、達士奇鸚鵡

【拉丁學名】 Pionus fuscus

【英文名稱】 Dusk Parrot

【科屬分類】 鳥綱 、鸚形目 、鸚鵡科、派翁尼斯鸚鵡屬。

外形特征

身長24公分,小型派翁尼斯鸚鵡。體重介於200公克,到212公克之間。較吵,也較不能容忍別的鸚鵡。比起其它4種常見的派翁尼斯,達士奇鸚鵡算是較少見的。達士奇鸚鵡羽毛的顏色,比青銅翅鸚鵡更晦暗,以暗紅、灰棕色為主調。雖然光線不足處,看起來是黑黑的,但達士奇鸚鵡和青銅翅鸚鵡特殊的羽色,都需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才能發揮出美麗的神韻。而達士奇鸚鵡和青銅翅鸚鵡,

兩者之間有個簡單的辨識方法:達士奇鸚鵡的鳥喙是黑色的,上喙帶著黃斑,不像青銅翅鸚鵡鳥喙完全是淡黃色。達士奇鸚鵡沒有亞種。分布在偏北的亞馬遜河流域,數量普及。

暗色鸚鵡,因為天生羽毛的暗色,也替自己贏得“鸚鵡小型鷹”稱號。不過,天性還是友善溫馴的。達士奇鸚鵡也被國人稱為「暗色鸚鵡」。相對於 藍頭鸚鵡 的日文名字 曙鸚鵡,英文名字 Dusky“黃昏”,表達了它暗中帶有細致幻彩的特色。達士奇鸚鵡的日文名字スミレインコ,意思是“菫色 ( 淡紫色) 鸚鵡”。

分布范圍

分布于南美洲北部,包括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圭亞那、蘇利南、法屬圭亞那以及巴西北部。

生活環境

在1970末期前暗色鸚鵡在鸚鵡籠養界中數量非常少,直到80至90年代時才有較大數量的野生鳥由圭亞那出口至歐洲,

然而野生暗色鸚鵡的死亡率極高,大多數進口至歐洲的暗色鸚鵡就算存活也只活了幾星期或幾個月,所以至今數量依舊不多;嚴重的森林伐木與棲地破壞導致暗色鸚鵡族群數目大量的減少,然而國際間籠養的數目也不多;它們主要棲息于雨林低地、丘陵地帶的潮濕森林、海岸邊林地、熱帶稀樹草原、農耕區等地,而不喜歡棲息在開闊的開墾土地內;在委內瑞拉其族群活動于海平線至海拔1000m的地區,在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的邊界區域其族群則活動于海拔1200-1800m的地區中;群集性,尤其在繁殖期外時更可常發現聚集的鳥群活動,主要于枝頭間覓食。

生活習性

暗色鸚哥是Pionus成員中十分可愛迷人的種類,

是除了紅嘴鸚鵡(Coral-billed Pionus)、紫紅冠鸚鵡(Plum-crowned Pionus)與白頭鸚鵡(White-headed Pionus)這3種稀有的Pionus鸚鵡外最少見的Pionus鸚鵡,許多人認為它們看起來就像小型的獵鷹;與一般Pionus鸚鵡一樣,暗色鸚鵡有著安靜、友善、溫馴的個性,很適合作為居家寵物。

生長繁殖

繁殖期時筑巢在高的樹洞內,繁殖期約在2-5月,通常一窩約產3-4顆蛋;剛引進飼養時較害羞敏感,之后則會逐漸適應,與其它Pionus鸚鵡一樣,飼養時需多注意環境衛生,以防因霉菌感染而導致呼吸道疾病,他們需要足量的維他命A,因為,Pionus鸚鵡若缺乏維他命A會常導致消化系統、呼吸道與眼部的疾病,所以日常維他命A的攝取甚為重要。

因為籠養數量不多所以繁殖成果較不常見,繁殖籠舍不宜過小,

因有可能導致過度肥胖,繁殖期多補充蛋白質與維他命A的食物,正常情況下一次約產3-5顆卵,孵化期約需26-28天,雛鳥約在70-80天后羽毛長成 ,一年有可能繁殖兩三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