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藍頂亞馬遜鸚鵡

中文名:藍頂亞馬遜鸚鵡

叫聲:相當吵雜

英文名:Blue-fronted Amazon

拉丁學名:Amazonaaestiva

地理分布:巴西、玻利維亞、阿根廷、巴拉圭

體長:約38cm

平均壽命:50年
藍頂亞馬遜鸚鵡-概況

藍頂亞馬遜鸚鵡(藍帽)是較常見的亞馬遜鸚鵡之一,也是人們很熟悉的寵物鸚鵡,因為其卓越說話能力及美麗的外表常受人們青睞,它們惹人喜愛、容易調教。

藍頂亞馬遜光在80年代初期,每年就從阿根廷出口4萬多只野生鳥,過去幾十年其數量甚至比中南美洲所有被走私或出口的亞馬遜鸚鵡總合還多,是最常被走私與盜捕出口的亞馬遜鸚鵡。

藍頂亞馬遜喜歡棲息于森林、棕櫚樹林、開闊的平原以及林地、農耕區等。

他們通常都是成對或是小群體活動,大部分白天被人看見的時候不是在覓食,就是在高枝上休憩,這時候他們非常安靜,如果不是看見從樹上掉落下來的食物殘渣,很難發現他們。他們的個性并不算太膽小,可以在有限度的距離之內接近觀察;如果發現危險的時候,藍頂亞馬遜會發出非常尖銳刺耳的鳴叫然后飛走。在飛行的時候很容易發現他們,因為他們相當吵雜;偶爾在傍晚棲息的樹木附近會聚集數量很多的族群。他們也有遷移的習性。遷移的地點則視食物充足與否來決定;偶爾會造訪農耕區、果園以及牧場等地,造成農作物相當大的損壞,因此當地的農人對他們非常的不友善。

亞馬遜鸚鵡的學話能力被公認是世界上第二強的鸚鵡,僅次非洲灰鸚鵡。有三種亞馬遜鸚鵡的學話能力最好,它們是黃頸亞馬遜、黃頭亞馬遜和藍頂亞馬遜。很多亞馬遜除了能學會大量詞匯外,還可以學會口哨、歌曲和家中各種聲音。藍頂亞馬遜智商很高,所以有時會喜怒無常。雄性在發情期會脾氣暴躁和咬人。無論雌性還是雄性在性成熟期和換羽期都會表現出增強的侵略性。這個期間,主人只有靠忍耐度過了。藍頂亞馬遜喜歡攀爬和啃咬東西。在籠外活動時候,一定要看緊,避免事故發生。
藍頂亞馬遜鸚鵡-體型

體長38cm的藍頂亞馬遜鸚鵡外表靚麗迷人。鸚鵡身體主要呈綠色,

綠色的羽毛邊緣為深綠色。藍頂亞馬遜頭部前額呈明亮的藍色,頭冠處藍白兩色羽毛交錯出現。耳部、面頰和頭頂隨意地分布著黃色。翅膀彎曲的前端部分有著紅、黃色的羽毛分布;主要飛行羽和覆羽為綠色,尖端為藍紫色;次要覆羽中間會有紅色的羽毛;尾巴為綠色,尖端黃綠色。鳥喙為灰黑色,虹膜為橘色。
藍頂亞馬遜鸚鵡-食性

藍頂亞馬遜主要的食物為水果、漿果、種子、堅果、花朵以及植物嫩芽等。偶爾也會以農耕區的谷類和作物為食。

天然食物有:水果、種子、漿果、嫩芽、核果、花等等。
藍頂亞馬遜鸚鵡- 飼養

人工飼養的藍頂亞馬遜很快可適應新環境,在早晨及傍晚偶爾會發出刺耳的叫聲,喜愛洗澡。若當寵物鳥,公鳥性成熟可能會有攻擊性(約在 5-12歲時),

若發生則需多加細心注意多與互動來改善。學語能力強,常跟人類有許多生動且有趣的互動,所以多年來廣受歡迎;飼養成對成鳥上宜提供寬敞的籠舍,籠子至少要61cm x 66cm x 61cm,當然越大越好。同時還要提供各種玩具以便攀爬和啃咬。食譜包含新鮮水果、蔬菜、滋養丸以及少量的堅果和種子。籠養條件下應當限制堅果和種子的供應,否則亞馬遜會很容易增肥。

可定期給予沐浴來保持毛態健康與光澤,野外的藍頂亞馬遜鸚鵡分布在巴西東部、巴拉圭、阿根廷北部和玻利維亞的東部、北部地區。它們很好馴練,如果得到善待會成為出色的寵物鳥。照顧不周的藍頂亞馬遜特別具有侵略性。它們喜歡綁定一個人,

所以要可能多的接觸其它人。人工繁殖成鳥不怕人,適應能力強,健康均衡飲食與足夠的活動量還是保持鳥兒健康與活絡的最主要因素。
藍頂亞馬遜鸚鵡-繁殖

繁殖方式:卵生。他們在野外的繁殖季為10月到隔年3月,一次約會產下3到4枚卵,有時候也會高達5枚,但是并不是每枚都會順利孵化,孵化期間為28到30天,雛鳥羽毛長成約50-60天左右,后可以出窩活動。

國際間人工繁殖出來的數量很多,在亞馬遜鸚鵡中是最普遍繁殖的種類,也是比較容易繁殖的亞馬遜鸚鵡之一,但在國內成功繁殖的數目定度多,主要還是野生鳥多的關系,繁殖期間應給予充分的私密性,因為成鳥在繁殖期時領域性與侵略性強,親鳥過度肥胖易產無受精的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