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紫紅頭鸚鵡

【物種名稱】 紫紅頭鸚鵡

【又 名】 灰頭鸚鵡、彩頭鸚鵡、紫頭鸚鵡

【拉丁學名】 Psittacula cyanocephala

【英文名稱】 Plum-headed Parakeet

【科屬分類】 鳥綱(Aves)、鸚形目、鸚鵡科、環頸鸚鵡族

【整體概述】

身長:33公分

亞種:目前并無已知亞種

外型:這種鸚鵡鳥體為綠色,頭部中間為紅色,往下巴、頭頂、頭部后方、頸部和臉頰延伸為藍紫色;下巴下方延伸到臉頰下方,環繞整個頸部有著一條黑色的環狀羽毛,并連接一條藍綠色的條狀羽毛;尾部藍綠色;翅膀覆羽帶有一塊深紅色的羽毛,翅膀內側覆羽為藍綠色;中間尾羽為藍色,尖端帶有白色,外側羽毛為黃綠色并帶有黃色羽尖;上鳥喙橙黃色,

下鳥喙黑棕色,虹膜黃白色。母鳥的頭部則為藍灰色,頸部連接一圈黃色的羽毛而沒有黑色環狀羽毛,翅膀也沒有深紅色羽毛;上鳥喙淺黃色,下鳥喙灰色。幼鳥頭部為綠色,且臉頰大部分帶有點灰色,前額橙灰色,上下鳥喙均為黃色,15個月大的公母幼鳥看起來都和母鳥一樣,公鳥要到30個月才能長成和成鳥一樣的羽色。

棲息環境和習性:紫紅頭鸚鵡主要棲息于約1500米的開闊鄉村林地、干燥和潮溼的熱帶草原,尤其偏好在森林和農耕區的邊界活動;他們比較少在城鎮或是公園中活動。平時他們習慣成對,或是組成至多15只的小群體四處游牧,游牧的地點完全視食物充足與否決定;通常會有季節性遷移的習性,

當農耕區中的谷類作物成熟,有時候他們會聚集好幾百只前往農田覓食;在濃密的樹林中活動的時候,大多偏好棲息于最高的樹枝上,戒心并不強,有時候甚至可接近至相當近的距離內;到了黃昏,他們會聚集一大群于棲息的地點,在小森林或是竹林中過夜;通常他們要到了夜晚完全暗下來一段時間,才會停止聒噪的鳴叫。

食物:紫紅頭鸚鵡主要以種子、水果(尤其是無花果)、花朵、堅果、花粉、植物嫩芽和樹葉嫩芽等為食;偶爾會前往農耕區覓食谷類作物,例如稻米等,而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害。

【地理分布】

從巴基斯坦東北部到尼泊爾境內的低喜馬拉亞山脈丘陵地帶起,包括不丹、孟加拉、整個印度、斯里蘭卡與瑞斯瓦蘭島。

【繁 殖】

在印度他們的繁殖季為12月到隔年4月;在斯里蘭卡為2月到5月和8月到9月間;他們會將巢筑在枯死的樹洞中;人工豢養的紫紅頭鸚鵡大多于每年4月開始繁殖,可以提供30*30*60公分的厚木巢箱。如果飼養在室內照顧得宜,有時候冬天也能夠繁殖;他們一次會產下4到6枚卵,孵化期19到20天,幼鳥羽毛長成約需6到7周,幼鳥在離巢后14天就可以獨立。由于環頸鸚鵡類通常都是母鳥較為強勢,和一般鸚鵡公鳥居于支配領導的地位恰恰相反,因此時常發生兇悍的母鳥咬傷甚至咬死公鳥的情形,飼主在配對的時候應該循序漸進,切勿貿然將兩只不熟悉的鳥關入同籠,以免發生慘事。有時已經配對好的種鳥,母鳥也會忽然兇性大發,

曾有母鳥在育雛中無端將公鳥咬死的情況發生,因此接近繁殖期飼主最好多加留意公母鳥互動情況,只要有互相攻擊的情況就應該立刻隔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