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盆景快速製作成型方法

盆景的製作,一般來說,少則幾年,多則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對於普通愛好這也許無所謂,但是,當我們希望把盆景作為一個產業,來維持我們的生活,也許是一個神話。我們更多的人希望在製作盆景時既有美的享受又有收入,把二者有機結合,使我們快樂與生存兩不誤。嫁接技術的發展為我們的呈現了一條道路,採取適當的嫁接技術,讓我們隨心所欲發揮自己的想像和審美,製作出意境深遠,美好優異的盆景。製作分為幾個步驟,
第一:選擇合適的樹樁,樹樁在普通盆景製作時是最難選擇的,而我們的選擇並不難,
只要有形,它可以是樹的任何部分,並且只需要有大形,無論是多一小枝還是少幾小枝,我們都可以略去,長度可以依個人愛好隨意截取。
第二:嫁接根系,因為我們選擇的樁沒有根所以要嫁接根系。根系採取倒腹接方式,在需要的部位嫁接根,條數自己說了算,但是不要為了省事嫁接過少,你嫁接根比普通做盆景已經省了很多事了。
第三:嫁接枝,在需要枝的部位嫁接合適粗細的枝,嫁接適合小枝,嫁接大枝成活的可能性減小,而且我們選樁已經不缺大枝了。如果小枝是結果母枝(先發枝後開花的枝條),在樹樁成活的當年或次年即可結果。
第四:綁縛,把所有的接穗與介面用塑膠條包裹嚴密,除了埋於土中的部分,
塑膠條在接穗芽眼部位要單層,否則芽會悶死。塑膠條採用劣質食品袋,這是關鍵,否則必定失敗,因為它韌度小強度低,芽子可以自然突破。
第五:根系整形,根據需要把根系做成需要的造型。
第六:種植養護,做好的樹樁栽在花盆或地上,注意接根的部位要用濕土埋起再圍上塑膠薄膜。在接穗發芽前,澆水時不可讓水浸到接根部位,這也是關鍵,過水介面腐爛,整個種植失敗。當頂端接穗比較強壯時,逐步去除埋在樁部的多餘土。最後去掉所有塑膠綁縛,工作初步完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