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美容

冬日也潔淨 貓咪健康洗澡全攻略

喜馬拉雅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一、貓咪洗澡工具大搜羅

1、浴液:沒有長跳蚤、蝨子等寄生蟲的貓貓不要用殺蟲浴液。

那種浴液是有毒性的,即便貓貓不會出現明顯中毒症狀,對其身體健康,還是存在一定危害。有寄生蟲的貓貓,一定要在獸醫指導下用專業殺蟲劑殺蟲。絕對禁止用市面上所謂“安全、無毒”的殺蟲噴劑直接噴貓貓。最安全的除蟲辦法就是用手去捉,特別是4月齡以下的貓仔。注意:最好不使用其他的人用浴液,因為貓咪會舔食殘留在身上的浴液,有可能導致腸胃不適。絕對不要使用洗髮香波給貓咪洗澡!香波殘留物會損害貓咪的胃。對它的皮膚、毛同樣有影響)

2、浴盆:只要是無毒塑膠盆,都可以,最好準備一小兩大。將浴液加水稀釋了,再將貓貓放在裡面洗。兩個大的可以過洗貓貓用,放清水,最好稍大一些。

3、杯子:在洗貓貓的時候用來舀水的容器。

4、毛巾:請準備幾塊擦乾用的毛巾,擦得更幹一些會比較容易吹幹。有條件的可以使用專用的吸水毛巾,效果更好。

5、吹風機:用來吹幹貓咪的被毛。如果有條件,最好選擇靜音式暖風機,這個噪音很小,大多數貓咪都能接受。讓它慢慢習慣聲音就可以了。

【編輯點評】

洗澡用具通常包括洗澡盆、浴巾、洗滌劑、梳子(金屬、木制或塑膠的都可以,但需要齒密、齒稀的各一把,兩用的也可以)、刷子(豬鬃或尼龍)、脫脂棉棒、小鑷子、眼藥膏、吹風機等。

挪威森林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二、貓咪洗澡的前奏工作及水溫的控制

1、洗澡前奏工作

(1)對於長毛貓,洗澡前應將其被毛進行充分梳理,清除脫落的被毛,防止洗時造成糾結,

以致要花費更多的時間進行整理。

(2)在洗澡前要給貓剪指甲,用專業的指甲剪,剪出的指甲是橢圓形狀的,以免被對洗澡敏感的貓抓傷。

(3)如果你家的小貓對洗澡有抵觸情緒或特別敏感,可以給它戴上伊莉莎白圈,防止它咬人。

(4)洗澡前,還應該讓小貓進行輕微的活動,使貓排掉屎尿。

(5)準備熱水時,水溫控制在大約38℃—40℃,可以盆洗,也可以用噴頭沖洗(但水流不宜太沖)。

2、水溫的控制

(1)保持水溫暖和適手。在給愛貓洗澡時,要控制好水的溫度。首先要說明一點的是,貓對涼水是很反感的,所以不論在夏天的氣溫多高都好,一定不要用冷水給貓洗澡。至於水的溫度,根據本人的經驗,一般與人洗澡的水溫差不多就行了。當然水溫要隨著天氣來調節,

但一定要保持水溫暖和適手,因為水溫太熱會燙傷貓咪,水溫大冷會使貓咪著涼。

(2)注意特殊的貓咪。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異國短毛貓及波絲貓的鼻子扁平,呼吸氣管比較窄短,所以貓主人要特別注意替貓咪洗澡時,洗澡水溫不能太熱,以免造成它們的呼吸困難而在今後抵觸洗澡。

【編輯點評】

貓本身愛乾淨,洗澡不只是為了清潔、美觀,而且有防治體外寄生蟲、皮膚病,還有促進血液迴圈、新陳代謝等健身防病的作用。因此,要讓貓從小就養成洗澡的習慣。室內保持溫暖,防止貓著涼引起感冒。貓的體溫是比人高啊!可是實際實踐下來卻發現水溫到了人手覺得有點燙手的程度,貓貓一定會抓狂的……水溫還是不宜過高,

以貓貓舒適為准吧!

異國短毛貓

PClady獨家專稿,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三、貓咪洗澡五基本步驟

1、濕透頸部以下的披毛

左手用柔勁拿住貓咪的脖子,這樣貓咪就不會隨便跳出來。左手的勁道不松也不緊,貓咪不會呼吸不暢,頭部還可以轉動,但是不會從你手裡逃脫;右手澆水,

或者拿噴頭將頸部以下的披毛濕透。

2、倒沐浴液徹底清洗

倒適量的貓咪專用浴液在貓咪的披毛上,並用手揉到毛裡,產生泡沫,仔細揉爪子部分、腹下部分和尾巴上的毛,充分起泡後,用溫水徹底沖洗,直到沒有泡沫。剛帶回家的貓咪第一次洗澡後很難洗出原色,如果你的手腳夠快、房間溫度事宜、而且貓咪不過分反抗的話,你可以連著再上一次浴液,然後揉出泡沫,沖洗乾淨。但是如果房間溫度不夠、你的手腳比較慢、而貓咪也不太安靜的話,你就需要在一段時間以後再給她洗一次了。

3、擦乾貓咪並正確使用吹風機

將貓咪抱出來,用手輕輕並較快的在貓咪身上捋下部分水,然後再用幹毛巾擦拭,儘量擦乾一些。用吹風機的最低熱檔吹貓咪的披毛,並用一隻手不斷扒拉吹風機吹到的地方,就像我們吹頭髮一樣,如果貓咪比較適應吹風機的聲音,可以逐漸加大吹風機的風量,但是注意不要讓熱風燙到貓咪。

4、修剪貓咪毛髮

貓咪的披毛七八成幹時,可以用刷子刷一遍毛,這時一部分掉下的毛就會被梳儘量擦乾一些。用吹風機的最低熱檔吹貓咪的披毛,並用一隻手不斷扒拉吹風機吹到的地方,就像我們吹頭髮一樣,如果貓咪比較適應吹風機的聲音,可以逐漸加大吹風機的風量,但是注意不要讓熱風燙到貓咪。

4、修剪貓咪毛髮

貓咪的披毛七八成幹時,可以用刷子刷一遍毛,這時一部分掉下的毛就會被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