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健康

山茶花的種植和病害防治

1炭疽病。此病是山茶的罕見病之一,一般是67月間發生在當年花苗的葉片上,病斑多自葉尖或葉緣開始。初發時,基部葉片邊緣出現水漬狀綠褐色病斑,後擴大成不規則大斑紋狀排列的一層小黑點蔓延全葉,最後引起葉片脫落。下面,寵物網為大家講一下該病防治方法。

防治方法:①加強栽培管理,注意施用有機肥和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及時摘除病葉燒毀。②春梢長出後,用1%波爾多液噴灑,防止病菌侵染。②病發初期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加600倍水溶液噴治;或用70%甲基托布律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噴治。

2根結線蟲病。

此病危害山茶花的根部,使根部變為深褐色,根瘤腐爛破裂。主根腫大,新須不生,地面植株停止生長,逐漸導致整株死亡。

防治方法:①在上盆前要對培養土進行消毒,殺滅致病小蟲。②發現病患後立即以消過毒的培養土為盆土,進行換盆。②換盆前可將盆土在烈日廠曝曬23天后再用。④可用二溴氯丙烷加100150倍水製成溶液噴灑土壤消毒,但用此藥物後的土壤須堆置20天後方可入盆栽植。否則對根系有損害。

3煤煙病。此病可使枝葉都受害,葉片上則更為明顯,患病初期,病部出現煤煙狀小黴斑,隨後逐漸擴大,相互連接成片,使植株大部被煤煙狀黴層覆蓋。病菌寄生後不只吸收花卉養分,且嚴重影響植株光合作用和呼吸,使植株大量落葉。

防治方法:①栽植不可過密,堅持植株問通風透光情況良好。②不使濕度過大,控制病菌滋生的條件。②病發期噴波美0.3度石硫合劑液,每隔1015天1次,共噴3次。④也可用50%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噴霧,710天1次,噴3次,可收治療效果。

4雲紋葉枯病。此病危害嫩枝、葉片及花蕾。葉上病斑多發生在葉尖及葉緣,初期病斑呈半圓或不規則形,黃綠色,後逐漸變褐色,後期病斑呈灰白色邊緣暗褐。病葉後期質脆,極易脫落;梢上病斑為條狀黑褐色,略下凹,嚴重時枝條枯死。58月為發病期。

防治方法:①冬季注意清除地面枯枝落葉,剪除株上有病枝葉集中燒毀。⑧推進植株健壯,增強抗病力。②操作小心,防止造成傷口,不使病菌侵入。④在發病較重的地方噴藥維護。

可噴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11100波爾多液;或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一600倍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