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山茶花的扡插繁殖

山茶花除少數名貴品種需進行高壓繁殖外,一般都採用扡插繁殖。扡插繁殖簡便,成活率高,可大量繁殖新植株。


山茶花扡插繁殖

一、扡插時間扡插時間從6月下旬至8月下旬均可進行,以6月下旬為最好。此時枝條停止生長,已積累了一定數量的營養物質,呈半成熟狀態,生長力強,具備了生根的有利條件;加之雨水較多,空氣濕度大,氣溫在25℃至28℃之間,日夜溫差大,因而能取得較好的效果。當氣溫超過30℃時,應停止扡插,因為氣溫太高,不易管理,從而成活率低。

二、插條選擇與扡插插條必須選擇當年生、粗壯、葉子發育完整、無病蟲害的半成熟枝條。插條直徑為3至4毫米,長度為6至10釐米。同一枝條,採用先端部分扡插比用基部扡插成活率高。採用半成熟枝帶踵插的,在半成熟枝與老枝間的節下0.1釐米處剪下,若有2至3個枝條並生,則剪下,因新老枝的節間養分多,組織堅密,

插後容易發根。採用半熟枝不帶踵插的,則在著葉的節下0.1釐米處剪下。要隨剪隨插,剪插條時,必須保持葉子完整和濕潤,否則難以成活。插條下端剪成斜形,剪去插入土中部分的葉片,每一插條頂端留兩片葉。扡插用土要用酸性土壤,選山泥或田園土,加些腐殖質,過篩,清除雜質,曬乾,殺菌。扡插時,將插條在維生素B12針劑中蘸一下,取出後經一兩分鐘待藥液吸進插條後再插。維生素B12有促進癒合、提早生根的作用。插時先用竹筷在盆土打孔,再慢慢插下,土面以上插條留1.5至2釐米,其餘插入土中,留得太長易乾癟。插後用手指將盆土撳實,再澆水。第一次澆水要透,使土壤與入土的插條密接。然後再蓋上簾子遮陰。

插後第一個月,

插條開始形成癒合組織,其間不能曬太陽,日間用雙層簾子嚴格蔽陰,忌陽光透射。一個半月後,新根漸多,早晚可稍受陽光。遮陰的同時要注意通風透氣。10月,視氣候條件適當遮陰,再往後漸漸取消遮陰。

山茶花插後澆水不宜過多,否則容易腐爛。乾旱高溫時要在葉面噴水,每天2至3次。冬季乾旱時,宜在上午10:00澆,以防結冰。插後第二年年底苗高可達30釐米左右。第三年春季可分栽移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