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新生兔兒不吃奶之因

寵物網瞭解到,新生仔兔不吃奶症,多發生於懷孕期尤其是懷孕後期營養不平衡的母兔所產的23日齡仔兔,往往在一窩內,局部或全部相繼發病。

症 狀

仔兔突然不吮乳,皮膚涼而發暗,全身軟綿無力,有的迅速死亡,有的出現陣發性抽搐,最後於昏迷狀態下死亡。屍體解剖未發現異常變化;血液、肝臟及脾臟塗片鏡檢未發現致病菌。病程一般為23小時,如不及時治療幾乎100%夭折。

治 療

起初,由於對本病認識不足,曾用抗生素、磺胺類藥物、複合維生素B強心劑等治療,均無效。後來,改用葡萄糖治療獲得了較好的療效。

具體方法是用自行車氣門芯乳膠管2釐米套在注射器的接嘴上,吸取25%葡萄糖液後,將乳膠管插入仔兔口中,緩緩推動活塞,每只仔兔灌服12毫升;對已不會吞咽的仔兔,則腹腔注射5%10%葡萄糖液56毫升。1520分鐘後,仔兔皮溫回升,抽搐停止,2025分鐘後即會吮乳,吱吱”叫,肚腹很快滾圓,相互擠在一起平安入睡。為鞏固療效,間隔46小時後再治療一次,並連續3天補哺葡萄糖液,每天2次。綜上所述,該病可能是由低血糖引起的

預 防

實踐證明,母兔懷孕期,尤其是懷孕後期,每天除喂3次青綠飼料外,補飼玉米、大麥等含碳水化合物高的精飼料100克和適量的食鹽與骨粉,天氣好時放出曬太陽和運動。產後,供給母兔8%食糖溶液,任其自由飲用,可有效防止該病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