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懷孕妊娠、分娩的處理

1、妊娠

母犬平均妊娠期為58-63天,母貓為63-66天。妊娠初期(前15天)母犬、貓無明顯變,約20天左右,少數懷孕母犬、貓可能出現食欲減退和嘔吐反應,持續1-2天,之後食欲逐漸增加,活動量減少,行動緩慢謹慎、喜睡,同時腹圍變大,乳腺發育。妊娠後半期,母犬、貓表現易疲勞,頻繁排尿,找窩,做窩,刨地,乳腺分泌乳汁,外☆禁☆陰變肥大並有少量淡黃色粘稠分泌物,有些母犬、貓食欲減退。

妊娠期間應儘量少洗澡,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更換環境,減少應激,注意加強營養,飼喂富含蛋白質和礦物質的食物,如改喂幼犬、貓糧,並適當添加鈣質,

但應注意循序漸進,避免母犬、貓過度肥胖和胎兒過度肥大,增加難產機會。

妊娠期間可定期進行檢測,如妊娠19天后即可B超診斷,妊娠20-30天左右可腹壁觸診,妊娠40天后可X光片檢查。臨產前進行一次X光片檢查比較重要。一方面可以知道胎兒個數,及早發現胎兒、胎衣滯留;另一方面可以知道是否有過大胎兒、畸形胎兒,以便及早進行剖腹產。

2、分娩

一般情況下都由母犬、貓自己完成。分娩前母犬、貓精神緊張,全身發抖,喘氣,呼吸加快,食欲不振,偶見嘔吐,喜歡往昏暗、溫暖處鑽,如床下、被窩、衣櫃等,少數犬貓可能會圍著主人求助,有的犬貓會出現刨地,撕報紙等現象。隨後母犬、貓出現裡急後重努責現象,一般1小時左右可產出第一個胎兒,

超過2小時就要懷疑難產。每個胎兒排出時間約0.5-1小時。整個過程持續3-6小時,母貓持續時間可能更長。一般母犬、貓都會本能的撕舔開羊膜,咬斷臍帶,舔淨幼仔,吞食胎膜。

此期應注意:

1、準備好產房。可用乾淨的紙盒或木盒,在側邊掏一圓洞僅能懷孕犬貓自由進出,另於頂部掏一開口,平時將開口關上,以便觀察時用,內鋪乾淨報紙、毛巾,把盒子放於家中較安靜的地方,並注意秋冬季的保暖措施。

2、母犬、貓分娩前兩周內應有適量的自由運動,預防難產發生。

3、注意清潔衛生。可常用濕毛巾擦拭母犬、貓全身,分娩前可用溫水清洗外☆禁☆陰和乳☆禁☆房。

4、分娩過程中的幫助。主要觀察產下的胎兒是否有未撕破的羊膜,未咬斷的臍帶,是否有窒息的現象,

若有,主人應及時掏淨幼仔口鼻中的羊水,結紮、剪斷臍帶,將幼仔倒置,拍打幼仔胸部和心區,提高幼仔存活率。

5、觀察母犬、貓是否有難產跡象,是否有子宮大出血現象,及時帶到動物醫院處理。

6、分娩過程中可給予母犬、貓適量糖水或牛奶補充體力。

7、分娩結束後可適當清潔母犬、貓的尾部,可將母犬、貓及幼仔挪至柔軟的棉質窩床中,保持乾燥、溫暖。

8、分娩結束後幾天內觀察母犬、貓是否有持續的精神不振,發熱,嘔吐和子宮流惡臭的分泌物或喘,呼吸急促,四肢強直、抽搐等異常現象,若有則可能有胎兒、胎衣滯留腹內,子宮發炎或產後缺鈣等問題,應及早帶到動物醫院就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