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生殖繁育:犬優生與遺傳關係(1)

*健康狀態取決遺傳因數

大多數人在養狗之前,除了希望狗狗們擁有可愛的外表、聰明的反應,一定也同時希望,好不容易經過眾裡尋牠千百度所帶回家的狗狗,都可以是活活潑潑、充滿活力的健康寶寶。然而,養狗是一輩子的事,在決定與牠相處之前,除了外表與個性之外,還有很多應該注意的地方,是即將身為飼主的你不可不知的重要課題。

根據筆者深入的研究,就基因上來說,世界上真的沒有任何一個犬種的健康狀態是完美無缺的,連人類都無法跳脫遺傳性疾病的問題,就狗狗來說當然也不例外。

每種狗狗的身體裡或多或少都會帶有不良的遺傳因數,這些不良的遺傳基因在日後也多少會造成一些疾病上的問題。

*狗狗的健康靠主人關懷

雖然不是所有狗狗都會發病,但筆者仍希望在大家決定飼養狗狗之前,對於喜歡的犬種,可以有更加深入的瞭解,並且進而多加注意狗兒們在這方面疾病的問題與狀況,如此一來,相信飼主對於狗狗的健康情形,一定就更能夠瞭若指掌,並且為牠們的健康狀況進行更嚴格的把關!

本期筆者將先就幾種臺灣目前較熱門的犬種,簡略與各位讀者一起探討幾種較為常見的遺傳性疾病,也希望透過這次單元的介紹,讓許多原本不清楚狗狗健康情的飼主們,能夠有更深入的瞭解。

請記得,對狗狗而言,唯有飼主給予仔細的關愛與溫柔的呵護,才能為牠們帶來幸福健康的生活。
*博美犬--小心氣管塌陷

先談談可愛的博美犬吧。博美犬是絕大多數讀者熟悉的狗狗,一般人對博美犬的既有印象是:個子小、愛吠叫、容易有神經質的反應,不過,對喜歡博美的人而言,體型迷你、反應靈敏,反而是最被吸引的地方。

就博美犬基因上的缺陷來看,有幾項要點是飼主們需要特別注意的。先從骨關節說起好了,博美犬的骨頭非常脆弱,前肢非常容易骨折,後肢也很容易出現膝關節脫臼的問題,在跑跳時飼主要加強注意才行。

另外,博美犬特別容易有一些內分泌上的問題,例如像是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而皮膚上也會因為內分泌的不平衡,而出現皮膚炎的症狀。就心血管方面的問題來說,博美母犬還容易患有Patent ductus arteriosus(開放性動脈導管)的疾病,這是一條在心臟的主動脈與肺動脈間的一條不正常血管,會使得血液在運送過程中,發生含氧血及缺氧血混合的情形。

此外,就眼部疾病來看,四歲以上的博美犬容易患有白內障以及進行性視網模萎縮(此病約在六歲時容易發生)的疾病;而越到中老年的博美犬,則越容易出現氣管塌陷的呼吸道問題,博美犬發生氣管塌陷的比例相當高,通常會出現咳嗽的症狀,需要透過X光檢查才能確定氣管塌陷的程度。

*雪納瑞--注意皮膚問題

一般來說,雪納瑞幾乎很少生病,牠們本身屬於健康型的犬種,

但這並不代表雪納瑞就沒有基因方面的問題,而相信許多家中飼養雪納瑞的飼主,一定都明白其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皮膚方面的疾病。

在雪納瑞的皮膚問題上,最常發生的就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而且好發在母犬身上,從六個月大開始一直到七歲之前都很容易發生;此外,在迷你雪納瑞身上,還容易患有一種名為雪納瑞粉刺症(Schnauzer comedo syndrome)的疾病。

雪納瑞的皮膚生性敏感,很容易因為洗毛精清潔不完全或過敏,而引發表淺化膿性壞死性皮膚炎(Superfical suppurative necrolytic dermatitis),或是因為對磺胺劑類型藥物過敏,而造成皮膚發炎的現象;除此之外,雪納瑞也容易患有糖尿病以及低甲狀腺功能症方面的內分泌問題。

在胃腸道方面,則容易發生先天性肝門脈分流、以及出血性胃腸炎(通常好發於兩歲至四歲之間)。

這種出血性胃腸炎不是病毒造成的,較容易發生在迷你型雪納瑞身上,而就大型雪納瑞來說,因為牠們對於維他命B12會有吸收不良的問題,而且非常有可能會造成不再生性的貧血現象(通常好發於六周至十二周的狗狗身上),飼主要特別注意。

在腎臟及泌尿道方面,雪納瑞最常發生以下幾種常見的結石症:像是Urate、Calcium Oxalate、Struvite、Calcium Phosphate、Silica等,都是常見的結石。而就眼睛方面,則要非常注意青光眼及白內障的症狀。

*拉不拉多--細心保護髖關節

現在飼養拉不拉多的人越來越多,而多半飼養拉不拉多的主人,現在也都已經體認到這些大型犬種容易有遺傳性髖關節結構不良的問題,

但是,其實可愛的拉拉,可不單純只有這麼一種遺傳性問題呢!

先就拉不拉多的骨關節遺傳性疾病說起吧,如前面所提,拉拉身上最常見到的就是髖關節結構不良的問題,其次就是骨軟骨炎(Osteochondrosis),通常會發生在狗狗的肩關節、踝關節以及肘關節的部位,而年輕的拉不拉多也很容易出現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