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如何挽救爛心的君子蘭

很多花友在為君子蘭教書的時候往往沒有注意方法導致髒水流入葉片,時間長了就會引起君子蘭的植株爛心,嚴重的還會腐爛甚至壞死。其實君子蘭爛心也分不同程度,可以採取不同的措施來進行挽救。


君子蘭

如果僅僅是心葉的中心部腐爛壞死,可將其移至陰涼處,停止澆水3天至5天,使盆土收幹。再在用消過毒的單面刀片將壞死部分切除,注意切口處會滲出較多的黏稠傷流,可將其花盆傾斜擱放,以免其汁液再次流入心葉叢中,同時用乾淨的藥棉將滲出的汁液吸去,或用土黴素藥片壓碎成粉末狀撒抹於傷口處,以後保持盆土略呈潮潤,葉片在1個至2個月內不再噴水,常用乾淨的濕紗布擦拭葉片以保持葉面清潔,入秋涼爽後可使其重新恢復生機。

如果多枚心葉從莖基部腐爛,則應考慮先將植株從花盆中脫出,抖去宿土並沖洗乾淨。

繼之將已腐爛的葉片基部或將葉莖結合處的腐爛部分徹底清除,再用75%的酒精棉球反復多次將爛心創口及其周圍擦拭乾淨。或用0.05%至0.1%的高錳酸鉀溶液,將處理乾淨的爛心植株根莖以下部位浸泡消毒1個至2個小時,取出後陰涼12個小時。

接著將消毒過後晾乾的植株,用素土重新上盆栽好,栽種深度只埋至根頸部位,必須將葉叢基部露出土外,根部稍澆水,但不能過濕,以免誘發爛根。

將處理換盆後的植株擱放于涼爽半陰處,注意必須搭設防雨棚,以免雨水淋入葉叢中引起再度爛心,盆土保持微濕即可,不宜再行葉面噴水,可用濕布擦拭去葉面附著的纖塵。不管植株爛心如何嚴重,只要其根莖結合部的葉腋隱芽原基未被全部破壞,

經過1個至2個月的精心養護,其莖部就會重發新芽。待新生芽葉片長至長6釐米至8釐米時,方可恢復正常的水肥管理,1年至2年後爛心植株可望重新抽莛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