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鼠鼠飼養

關於倉鼠基因的常識

經常在倉鼠群裡看到某些鼠友和別人交談的時候帶出“基因”的詞目。基因(Gene,Mendelian factor)是指攜帶有遺傳信息的DNA或RNA序列,也稱為遺傳因數,是控制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基因通過指導蛋白質的合成來表達自己所攜帶的遺傳信息,從而控制生物個體的性狀表現。

雖然“基因”是個很專業的名詞,是生物研究工作者所需瞭解和研究的課題,但對於普通鼠友而言,知道些倉鼠基因的常識也是很有必要的,起碼能清楚解釋一些倉鼠品種繁殖中的問題,當然如果對這個很感興趣的鼠友也可專門深入研究,到時我們就靜侯大作了。

今天我們就簡單地瞭解下倉鼠基因中的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

一般而言,子代只能體現其雙親所持有的形態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卻完全不出現。能體現出來的一方面叫做顯性,雖然存在、卻未能體現出來的一方面叫做隱性。顯性和隱性,皆由顯性遺傳基因和隱性遺傳基因構成。顯性基因就是在這一對等位基因中只要出現一個,就表現出來;而隱性基因只有當這對等位基因都是該隱性基因的時候才會表現出來。簡單地說,顯性基因只要含有一個即能在本體上顯示出形態,而隱性基因必須成對出現在本體上才能顯示出形態。

也許上面這段話還是比較抽象,很多鼠友還是看不明白,下面我用倉鼠的一些事例來做進一步的解釋,

希望大家能明白。

在舉例前先說明下,紫倉基因是隱性基因,而銀狐基因是顯性基因,這些就當作倉鼠常識中的公理記憶吧。

只有當倉鼠父母兩個都含有紫倉基因的時候,他們的寶寶中才有可能出現紫倉;而只要倉鼠父母中有一方不含有紫倉基因,那他們的寶寶中就絕對不會有紫倉。即倉鼠寶寶必須具有一對紫倉基因的時候,其品種才可能是紫倉。

同樣當倉鼠父母中有一方含有銀狐基因的時候,他們的寶寶中就有可能出現銀狐,而不一定非得倉鼠父母雙方都具有銀狐基因。即倉鼠寶寶只要含有銀狐基因的時候,其品種就必然是銀狐。

比較特別的就是紫倉銀狐,就是單個的銀狐基因和單個的紫倉基因配合的結果,

因為銀狐基因是顯性基因,單個基因體就能顯示出銀狐的形態,而紫倉基因是隱性基因,必須成對具有時才能體現紫倉的形態。

綜上而言,顯性基因就是在一對等位基因中具有一個就可顯示出對應形態,而隱性基因必須是一對等位基因中的兩個都是該隱性基因的時候才能顯示出對應形態。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