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昆蟲喜歡吃什麼東西?

植食性的昆蟲最多,約占昆蟲總數的48%。但它們取食的部位有所不同。如金龜子和金針蟲、螻蛄等土壤昆蟲,主要以農作物的根部或幼苗為食。金花蟲的成蟲、粘蟲的幼蟲、菜粉蝶的幼蟲,都以植物的葉子為食。飛蝗不但吃葉子,並且連整個莖部都咬斷。甲蟲中的爆皮蟲的幼蟲,蝕食樹木的形成層,因而使整個植株死亡。天牛的幼蟲以木材部為食。

寵物網報導,有些昆蟲並不明顯地以根莖葉為食,但它棲居在植物的各部吸食汁液,因而引起植物枯萎而死亡。如蚜蟲吸食小麥麥粒或棉花、青菜葉面的液汁引起枯萎;小麥吸漿蟲幼蟲寄居在麥粒上,

造成麥粒乾癟。水稻螟蟲的幼蟲鑽入稻莖後,造成白穗,使稻粒完全乾癟。

各種果實也是昆蟲的食物。蘋果食心蟲、梨食心蟲,即以蘋果或梨為食;果蠅以各種水果為食。專以穀物糧食為食的有各種穀盜、擬谷盜或麥蛾。以棉鈴為食的有根花紅鈴蟲等。

肉食性的種類約占昆蟲總數的28%,如斑蝥主要以捕食小昆蟲或動物為食,螳螂也是捕食性的昆蟲。有一些昆蟲成蟲並不是捕食性,但幼蟲是捕食性的,如蚊蟲中一種貪食庫蚊的幼蟲,專以捕捉其他蚊蟲的幼蟲為食。牛虻的幼蟲也在水中捕食小動物,某些瓢蟲以介殼蟲為食。紅蝽象以蚜蟲及其他幼蟲等為食,所以稱為食蟲蝽象。

腐食性種類約占昆蟲總數的17%,

例如多種蠅類的幼蟲一棗蠅蛆,即多以腐敗的動植物、糞便等為食。

吸血性昆蟲約占總數的2.4%,主要以高等動物的血液為食。例如蚊蟲、牛虻、吸血蠅、虱、蚤、臭蟲等等,都是以叮吸高等動物的血液為生。但蚊蟲並不是都以血液為食料,有些種類僅以植物花、葉、果上的液汁為食,並且即屬吸血蚊類,它的雄蚊也不吸血而只是雌蚊吸血。

此外,還有許多食性特殊的種類,如乳酪蠅,專門以乳製品為食料,還有乾燥的動物屍體、鳥羽、獸皮等也是某些昆蟲的食物。如一種標本蟲,即專喜吃乾燥的昆蟲屍體,它會把昆蟲標本吃得殘足斷頭或者一無所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