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水質酸堿對觀賞魚飼養的影響

觀賞魚的種類不同,生長水域不同,因此對水質的要求也會不同。大部分的觀賞魚喜歡弱酸性的水質,同樣也有部分的觀賞魚喜歡弱鹼性的水質。在現代觀賞魚養殖者對水質的酸鹼度越發的重視起來。

從化學角度來說,水的酸鹼度是指水中所含的氫離子的多少。當PH值等於7時,水質酸鹼度適中為中性;當PH值小於7時,水質為酸性,數值越小酸性度就越高;當PH值大於7時,水質為鹼性,數值越大鹼性度就越高。

大部分的觀賞魚都能在PH6-8之間生存,其水質為中性、弱酸性和弱鹼性。從水域分佈來觀察,大部分的海水魚喜歡鹼性的水中,然而南美洲的熱帶魚種類大多數喜弱酸性水質,而東南亞、南亞水域以及北美洲南部水域中的熱帶魚多喜中性水質。

如果喜歡酸性水質的魚兒在鹼性水域中生活,那麼水質的鹼性會使魚鰓組織會被燒傷,鰓部會出現不正常血絲,

身體表層皮膚腫脹,會分泌出一層透明而又粘稠的液體。魚兒會倍受疾病的困擾,嚴重的更會導致魚兒窒息死亡。

如果喜歡鹼性水質的魚兒在酸性水域中生活,那麼水質的鹼性會使魚兒新陳代謝減慢,降低身體對食物的消化能力,魚兒的往往吃的很多卻生長緩慢,同時神經系統和呼吸系統都會受到嚴重的損害,而出現痙攣的症狀,最後會導致死亡的結果。

因此飼養觀賞魚類時,注重水質酸鹼度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保持魚兒生長適應的水質酸鹼度,才能保持觀賞魚健康活潑的成長。因此養殖者更要定期的檢查、調試水質的酸鹼度,防止水質環境的破壞而導致觀賞魚類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