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朱頂紅患紅斑病怎麼辦


朱頂紅

朱頂紅又叫喇叭花、紅花連、對對連等,因外形酷似君子蘭,所以也有“君子紅”之稱。花色鮮美的它是很好的客廳、陽臺、園林景區的盆栽植物,

目前廣泛運用於世界各國,但此花養殖不當易患紅斑疾病不能正常生長,嚴重時可致朱頂紅不能開花直至死亡。那麼致使朱頂紅患紅斑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花友們應如何防治該病呢?

一、發病規律

其病原為真菌中的水仙大褐斑菌。該菌主要殘留在鱗莖頂端乾枯病葉上。鱗莖萌發時,抽出的新葉首先受到侵染,以後則通過雨水濺潑,不斷傳播蔓延。露地栽植密度、濕度過大時,發病嚴重。該菌還危害水仙、文殊蘭、君子蘭等花卉。因此,朱頂紅與水仙相鄰栽植時,發病嚴重。

二、病原

病原為水仙殼多孢(Stagonospora curtisii)。

三、症狀特點

紅斑病主要為害葉片和花梗。感病葉片中部或邊緣產生紡錘形至長條形潰瘍斑,寬0.6~1.2釐米,長可達數釐米,

病斑淺紅色至朱紅色,後期中央部分稍下陷,變成褐色軟腐,但邊緣仍保持明顯的紅色。天氣潮濕時,病部出現白色或灰褐色絲狀物或深褐色小粒點。病葉畸形。

花梗受侵染時,不能正常向上生長,而是向病部的一側彎曲,有時幾乎與主莖成直角。受侵染嚴重的,花梗乾枯,不能開花,花瓣和球莖的鱗片也產生紅色條斑。

朱頂紅受傷時,其受傷組織常常變為紅色。鑒別是否為侵染性的紅斑病,可將受害組織經保濕培養,若產生深褐色小點並湧出蠟紅色的粒狀物,便可診斷為紅斑病;反之,則為損傷所致。


朱頂紅紅斑病示意圖

四、防治方法

加強栽培管理 選用無病鱗莖作繁殖材料,並應清除鱗莖外皮。植株間保持良好的通風、透光條件。

澆水不宜過多,最好不直接淋於葉片和花梗上,避免水分在其中滯留時間過長,造成發病的潮濕環境。一旦發現病葉、病莖應及早清除並銷毀。

五、藥劑防治

定期噴施國光銀泰(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國光思它靈(氨基酸螯合多種微量元素的葉麵肥),用於防病前的預防和補充營養,提高觀賞性;

發病初期,病初期噴灑25%咪鮮胺乳油(如國光必鮮)500-600倍液,或50%多錳鋅可濕性粉劑(如國光英納)400-600倍液。連用2-3次,間隔7-10天。

其實花兒在患病的初期我們是完全能察覺到的,因為植物與動物不一樣,有些動物患病時它們喜歡隱藏病情,不是細心的主子還真難察覺到,但植物不一樣,它們患病時會有所表現的。所以當我們在養殖朱頂紅的時候每天只要稍許留意下它,

便不會出現紅斑病的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