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資訊

選購愛犬前要做哪些準備

在決定選購玩賞犬之前,必須掌握一些犬學知識,初步瞭解玩賞犬的品種、外貌標準、生理特性、生活習慣、性格特點、保健知識等,同時,要根據養犬的目的,周圍環境和家庭條件等因素,全面考慮,作出正確選擇。

品種:

在諸多品種中,每一個品種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陷。因此,要根據個人的喜好,飼養目的,飼養條件和地理、氣候等因素來綜合考慮。如:住樓房且面積又不大者,可選擇小型犬飼養;工作繁忙者,最好不要選長毛、卷毛犬,因給犬梳理被毛,定期洗澡等將花費許多時間;如果以繁殖為目的,則應根據市場需求、效益來選擇犬的品種;拳師犬因喜好運動,

則不適合作老人的伴侶犬;愛斯基摩犬不適合在炎熱氣候條件下飼養;等等。

是選擇純種犬還是雜交犬則應根據條件而定。純種犬是長期選擇、培育的結果,具有標準的體形、美麗的外表、稱心的氣質和持久的經濟價值,純種犬的選擇必須來自可靠的人員處,選購純種犬最好要附有血統證明書和轉讓證明。有好的血統的犬,才有希望成為理想的犬,雜交犬除沒有市場價值和參賽價值外,在伴侶方面與純種犬相比毫不遜色。

年齡:

選購玩賞犬最好是選購2—6月齡的幼犬。仔犬出生後要靠母乳養育,購買哺乳的仔犬不容易養活。仔犬一般在45日

齡斷乳,斷乳後的幼犬也較難餵養。

最好是滿2個月至6個月以下的幼犬,能很快地適應新的環境,與新的主人建立起牢固的友誼,並且容易調教和訓練,可完全按照主人要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缺點是犬齡越小,生活能力越差,抗病力越弱,需要花費較多的精力餵養、調教。而且有些品種在幼犬期顯示不出品種的特性。成年犬因對原主人仍懷留戀之情,要贏得它的忠誠和感情需花費更多的精力和時間,若成年犬已養成某些不良習慣,糾正起來也較困難。但對已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成年犬,新主人則可省略幼犬期餵養及調教的大量精力。

性別:

是選擇公犬還是母犬,也是選購前必須考慮的一個因素。就感情、忠實和性情而言,決定的因素是犬的品種,

而不是犬的性別。但在同一品種內,公犬一般都有較強的個性和體魄,表現性情剛毅,活潑好鬥,勇敢威武,體力強壯;而母犬則比較溫順、敏感、聰明和易於調教。如果以繁殖為目的,飼養母犬可以獲得很高的經濟效益。然而,飼養外觀特別漂亮的純種公犬,也可獲得可觀的收入,並且能避免飼養母犬所遇到的麻煩。

家庭條件:

在選購前,要根據家庭條件充分考慮到犬的住舍、運動、食物、清潔、保健、美容等。並要讓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將犬視為家庭中的一員來看待。共同關心犬的成長。同時,要考慮到幼犬購回後,有可能帶來的麻煩甚至死亡,千萬不可買回犬後不久就嫌麻煩,甚至討厭犬。犬購回後,應情獸醫給犬進行預防注射和驅蟲,

領取養犬證及配備脖圈、牽引帶、犬床等設施、有些犬剛到新的環境會不盡人意,如弄髒地板、咬壞鞋子、傢俱等,這都可以通過調教很快地糾正這些惡習,從而使犬成為一個聽從主人指揮、明白主人意圖及富有情感的夥伴,並給主人和家庭帶來無窮的樂趣。

選購愛犬的要點——

決定購犬之後,就要到正規的犬場或犬交易市場選購。在犬場既可以看到幼犬的雙親狀況,又可以從一窩幼犬中挑選,有助於買到真正信得過的犬。在選購犬時,必須注意下述要點:

體形外貌:

對於純種犬,首先在體形外貌上要符合標準要求,每一品種都有其外貌特徵,可參考犬展會的計分標準、缺點扣分、喪失資格以及選購注意事項等資料。

幼犬雖不能顯示品種特徵,但可結合雙親的評價,選出最稱心的犬。外觀要發育勻稱、姿勢端正,活潑敏捷。

健康狀況:

健康狀況是選犬應首先注意的問題。健康犬活潑好動,反應靈敏,願意與人玩耍,鼻吻部潮濕陰涼,被毛整齊有光澤

,眼睛有神,口和耳朵無異味,肛門緊縮,周圍清潔無異物。病犬則精神沉鬱,喜臥不願動,或垂頭呆立,對外界刺激反應遲鈍,或對周圍的事物過於敏感,表現驚恐不安,盲目活動。

氣質:

選購玩賞犬,不但要注意體形外貌,其氣質也是至關重要的。一般來說,只要有動靜,就會瞪大眼睛,集中注意力而不慌張的犬,為氣質好的犬,在一群幼犬中,氣質好的犬在發現你後,會自動而有信心地向你走來,

眼睛明亮,充滿智能的光芒,搖動尾巴;並能忍受你用手撫摸或提起它。而那種喜歡夾起尾巴,一有動靜就躲避的犬,不是理想的犬。有些犬不喜歡受人支配,誰想控制它都會受到攻擊,這類犬在幼年期常表現亂咬一通,在餵食、遊戲時很易看出,這類犬也不是理想的犬。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