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兔瘟免疫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注意疫苗的用量及保存方法

兔瘟為兔子的一種劣性傳染病,對於兔養殖者來說是需要慎重對待的一種疾病,否則會引起大批量的死亡。

該病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生,且不分年齡段。該病可通過兔子的呼吸道、消化道、皮膚等多種途徑來進行傳染,且存在著一定的潛伏期。而疫苗能夠較好的預防該病的發生,但是疫苗的免疫能力也不是百分百的,而且還有免疫失敗的可能。

一、導致免疫失敗的原因

1.疫苗本身的品質就不是很好,比如小廠生產的規模比較小,而且操作不規範,技術水準相對來說也比較有限,再加上監測不嚴格等問題,造成疫苗效價偏低,而影響品質,用戶一定要選正規大廠生產,有正規批號疫苗。

2.疫苗的保存方法不恰當。兔瘟苗的正常保存溫度為2-8℃,溫度過高或冷凍保存,會使疫苗失去免疫能力。

3.使用的疫苗已過期,卻未及時發現。

任何疫苗都有一定的有效期,超過有效期則失去免疫力。過期疫苗當作合格品使用,也是造成免疫失敗的原因之一。

4.注射劑量不夠。注射兔瘟苗有適宜的注射劑量,這在使用說明書有說明,由於疫苗本身或人為造成劑量不夠,產生的免疫強度不足,遇強毒攻擊則仍會發病。比如在注射的時候因為兔子亂動而使得藥物灑出,致使注射的劑量不夠。


挑選品質好一點的疫苗

5.注射時間不合適。用兔瘟免疫過的母兔,其所產仔兔的母源抗體在50日齡內的保護率為100%。55-60日齡有75%不能抵禦強毒攻擊,70日齡100%不能抵禦強毒攻擊,沒有用兔瘟苗免疫的母兔,其仔兔45日齡時完全不能抵禦強毒攻擊;無論母兔免疫與否,其仔兔在30日齡內均對兔瘟病毒不敏感,這就要求斷奶仔兔的初次免疫時間在30-35日齡,60日齡時需加強免疫1次,而後每隔4個月注射1次兔瘟疫苗,以獲得較好的免疫效果。

6.兔瘟潛伏期注射疫苗。兔瘟潛伏期內接種疫苗,不僅起不到保護作用,還會增加發病率。所以一定要實現確認兔子是否處於健康狀態,

然後再為其注射疫苗。

除以上各因素外,使用方法不當(如改注射為飲水),注苗期間服用消毒藥等,都會影響疫苗免疫作用的發揮。

二、應急措施

一旦發生免瘟,基本上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處理,應採取以下應急措施:

1.一定先進行消毒。立即用消毒藥對圈舍、器具、籠具等環境衛生和飼養人員進行消毒。

2.注射免疫血清。在免疫失敗情況下,注射免疫血清可獲得較好的效果。

3.緊急預防注射。發病後的家兔可大劑量連續注射兔瘟疫苗,大兔3毫升,小兔2毫升,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可在第7天用同樣劑量兔瘟苗進行第2次免疫,或大兔3-4毫升,小兔2毫升每天注射1次,連續3天。此法對慢性兔瘟效果較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